字号:

重现往日雄姿!日本团队用3D图像复原首里城正殿

重现往日雄姿!日本团队用3D图像复原首里城正殿

2019年12月27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召开首里城重建阁僚会议 工匠拟保留被烧赤瓦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26日报道,日本冲绳县首里城10月在火灾中烧毁。近日,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等组成的团队使用普通民众发来的大约3万件照片和视频,通过3D数字技术复原了首里城正殿的往日雄姿。

  据报道,从事图像处理技术研究的东京大学特任讲师川上玲及其领导的团队启动了“大家来数字复原首里城项目”,通过社交媒体呼吁民众提供首里城的照片和视频。这一呼吁不但得到了日本国内的响应,还得到多国海外人士的积极响应。

  报道称,包括海外人士在内,一共收到了大约3000人发来的近3万件照片和视频。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31日,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突发大火,现场火势十分猛烈,正殿、南殿和北殿,几乎全部被烧毁,现场一片狼藉。图为日本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火灾前后的对比图片。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31日,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突发大火,现场火势十分猛烈,正殿、南殿和北殿,几乎全部被烧毁。图为日本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火灾前后的对比图片。

  据报道,精确复原的首里城正殿3D图像十分逼真,置于入口处左右两侧的“大龙柱”等形象分明、色彩鲜艳,据说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欣赏到正殿的往日雄姿。这一复原项目今后也将募集照片和视频,并复原正殿以外的建筑。

  10月31日,日本冲绳首里城发生大火,导致包括正殿在内的多座建筑物被全部烧毁,当地警方和消防部门在调查后发现,起火原因可能是因为正殿内的电路系统短路。

  首里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基本被毁,但在1992年进行了大规模修复,并作为日本国家公园重新开放,2000年首里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