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朗普下令击杀伊朗将领激怒两伊,五角大楼都震惊了……

特朗普下令击杀伊朗将领激怒两伊,五角大楼都震惊了……

2020年01月06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军袭击致伊朗高官身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报道,在伊朗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于美军空袭中丧生后,德黑兰表示将放弃伊核协议的“最终限制”,不再限制离心机数量。此外,伊拉克国会通过法案,要求结束美国在该国的驻军。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宣称要从中东战场“抽身”,然而,杀死苏莱曼尼的行动不仅让五角大楼感到震惊,也无异于向“火药桶”里丢炸弹,将中东再度推向战争的边缘。他为何作出这样的极端选择?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作出“极端选择”,震惊五角大楼?】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近来美伊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美国高级军事官员向总统特朗普提供了一系列的行动选项,其中也包括杀死苏莱曼尼。但这些官员认为,这是最极端的选项,特朗普并不会接受。自“911”以来,五角大楼官员经常向总统提供“不太可能的选项”,以使其他选项显得更加现实。

  2019年12月28日,特朗普拒绝了杀死苏莱曼尼的选项,而授权对什叶派民兵组织进行空袭。然而,数天后,美国驻伊拉克巴格达的大使馆遭到袭击,引发了特朗普的怒火。到了当地时间1月2日晚,特朗普已经做出了“极端选择”。

  这震惊了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

  《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有情报显示,苏莱曼尼计划进行一次“紧急”袭击,可能威胁到在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的美国大使馆,领事馆和军事人员。然而,这一情报的重要性和真实性本身在美国政府内部也有争议。

  然而,特朗普还是做出了这一“极端选择”,而其后果正在发酵。

当地时间1月4日,两千多人在旧金山市中心参加反战集会,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将领苏莱马尼,并要求特朗普政府从中东撤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月4日,两千多人在旧金山市中心参加反战集会,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将领苏莱马尼,并要求特朗普政府从中东撤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从伊朗、伊拉克到美国,民间反对声音高涨】

  5日,数百万名哀悼者在伊朗西南部的胡齐斯坦省的首府阿瓦士(Ahvaz),为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送葬,不少民众高喊反美口号。

  在伊朗马什哈德,同样有超过百万人走上街头,一面对苏莱曼尼表达哀悼,另一反面也发出不断高涨的战争呼声,要求对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发动全面报复。

  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报道称,大批伊朗和伊拉克青年都自愿参军请战,并誓言愿在和美军的战斗中付出生命,对美国讨回血债。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也被激发起来——1月4日,美国华盛顿、芝加哥等多地爆发反战游行,人们高呼“不对伊朗发起战争或制裁!”“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不正义,无和平,美国撤出中东!”等口号。

资料图: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资料图: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伊拉克议会支持外国军队撤军:侵犯伊主权】

  除了民众的反对情绪,美军的袭击行动,同样引发伊拉克政坛的不满。1月5日,伊拉克国民议会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迈赫迪指出,美军在伊拉克的驻扎仅限于执行打击“伊斯兰国”与训练伊拉克部队的任务,而不包含任何其他任务。

  迈赫迪补充称,他原本计划在苏莱曼尼遇刺当天与之举行会晤,以接收伊朗方面关于沙特通过伊拉克向其提交的一封信件的答复,其内容包括在伊拉克和地区取得突破的愿景。

  另一方面,伊拉克外交部召见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马修·托勒,以抗议美国在当地发动的空袭,抗议美国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针对苏莱曼尼与穆汉迪斯所发动的袭击。伊拉克外交部指出,美方的行动是对伊拉克主权和国际法的公然侵犯。

  同时,由美国主导的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宣布,在紧张关系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联盟将暂停当前的大多数行动,并着重于保护盟军及其基地。北约组织早些时候也已宣布暂停其在伊拉克的训练任务。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的空袭。图为伊拉克准军事组织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
资料图:伊拉克准军事组织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

  【伊朗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不再受任何限制】

  而伊朗方面同样作出了反应。当地时间1月5日晚,伊朗政府发表声明称,德黑兰从今往后在核能方面的主要行动(包括浓缩能力、浓缩铀比例、浓缩物质数量及核研究和开发方面)不再受任何限制。

  伊朗政府强调,今后伊朗的核计划将依据自身技术需要进行发展。德黑兰还表示,在取消制裁和保障伊朗国家利益情况下,伊朗会重返伊核协议中的承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责任采取必要措施同伊朗进行协商。

  6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推特”上发文宣布,作为第五阶段也是最后一个“补救”步骤,将针对伊核协议第36条,对离心机的数量将不再有任何限制。

  扎里夫表示,“此步骤在伊核协议范围内,而所有五个步骤在有效执行对等义务后均可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合作将继续。”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的空袭。图为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导弹袭击现场。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图为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导弹袭击现场。

  【美国“宣战”,中东开启又一个动荡的十年?】

  半岛电视台中文网发表署名马尔万·比沙拉的分析文章称,卡西姆·苏莱曼尼的遇刺,开启了中东又一个动荡的10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的决定,是对伊朗的攻击,同时也是对该地区意义深远的“宣战”。

  3年来,特朗普坚称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开战。然而,多年的“极端施压”政策可能伤害了伊朗,但并没有孤立或阻止伊朗领导层。

  在使馆遇袭后,特朗普政府担心袭击仍会重演,声称其回应是为了保护美国人的生命不受未来袭击。但不管怎样,这次“暗杀”明显偏离了制裁政策,表明特朗普准备使用美国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

  而伊朗方面,从一开始就把特朗普放弃核协议和实施制裁,视为不可接受的欺凌。文章指出,这次袭击不会改变这些政策,事实上,“更多的行动会换来更多相同的行动”。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