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哈里梅根“脱离”王室:经济独立才能平息众议

哈里梅根“脱离”王室:经济独立才能平息众议

2020年01月15日 03:3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哈里梅根“脱离”王室:经济独立才能平息众议

  灵敏观察

  英国女王67年贯彻积极克制的生活方式,但在崇尚多元自由的现代社会,这必将受到诸多挑战。

  自古豪门多恩怨,王室尤甚。当地时间1月13日,英国女王召开紧急家庭会议后发表声明,“我和我的家庭完全支持,哈里和梅根创造一个年轻家庭新生活的愿望”,并同意他们在过渡期间于英国和加拿大两地居住。女王表示因问题复杂,最终决定将在未来数日内做出。

  此前,哈里夫妇对外宣布,要放弃英国王室高级成员身份,并努力实现财务独立,由此引发英国王室的又一场分裂危机。

  哈里王子是查尔斯和已故戴安娜王妃的第二个孩子。小小年纪经历母亲的不幸遭遇,加上坊间传闻其身份有疑,导致哈里从小个性叛逆,是同辈王室成员中唯一没有上过大学的,泡夜店、和狗仔打架是家常便饭,还传出吸大麻等丑闻。

  2018年,哈里和美国女演员梅根·马克尔结婚。梅根有黑人血统,曾在剧集里有大尺度演出,离过婚,和父亲等家庭成员关系恶劣。而其婚后,除了穿着不符合王室规矩这类小事外,引发媒体与民众更大争议的是爱花钱、言行不一、涉及商业活动和政治等问题。这不仅和凯特王妃一件衣服穿好几年的节俭形成鲜明对比,也和英国王室拒绝商业化、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则背道而驰。

  哈里“出走”英国王室,多少也反映了些问题:对英国王室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君主制如何与现代社会相适应,女王执政67年,总结出来的经验是要成为良好言行的榜样,昭示一种健康积极克制的生活方式,受人爱戴。而哈里夫妇的性格和行事方式与此要求相距甚远。2019年女王的圣诞演讲,眼尖的媒体发现桌上已无哈里夫妇的照片,显示两人此前已被王室边缘化。

  对于去意已决的哈里夫妇,现在的问题是,他们要何以为生呢?

  哈里继承了母亲戴安娜和曾祖母伊丽莎白王太后的部分财产,日常花销则靠两部分支持,一部分是履行王室职责带来的政府拨款,大约占5%;另外95%则来自于父亲查尔斯名下康沃尔领地的收益,2018年这笔账单高达500多万英镑。也就是说,哈里夫妇处于啃老的状态。

  从目前两人的表态来看,是放弃那5%的收益,保留另外的95%。但对于如此新派的哈里夫妇来说,最彻底、最炫酷的方式,其实就是完全脱离王室、不接受父亲资助、实现真正的独立自主。而今天的时代,已经为他们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历史上,爱德华八世退位、玛格丽特公主的婚事都曾引发王室的轩然大波,立志独立的这两个人,最终仍要靠王室年金生活。而今天的社交媒体,为个人提供了影响力变现的可能,哈里夫妇作为社交达人,完全能够以此实现独立自主。

  事实上,他们在去年末已注册“Sussex Royal”的商标,涵盖从记事本到袜子等100种商品,虽然里面仍然有Royal的字样,但已显示出真正靠自己的决心。如果能真的在市场上自己赚钱养自己,那他们就超过了爱德华八世、玛格丽特这些长辈,创造了英国王室的新历史。

  □赵灵敏(专栏作者)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