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驻外使节:保持信心理性 团结协作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中国驻外使节:保持信心理性 团结协作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05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驻外使节:保持信心理性 团结协作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综合中新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多位驻外使节连日来积极向驻在国主流媒体、当地各界人士介绍中国政府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呼吁国际社会保持信心和理性,团结协作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在印尼《雅加达邮报》发表题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中方所采取的举措正在产生积极效果。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以外的确诊病例增长放缓。武汉仍是唯一疫情集中暴发的城市。来自全国各地多个医疗队纷纷驰援湖北,目前援助医疗人员已超8500人。医疗物资正在源源不断抵达。在短时间内武汉建成两所专门医院,其中一所已投入使用。我们坚信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文章强调,世卫组织宣布此次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注意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明确表示,这一宣布不是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相反世卫组织对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因此没有任何理由限制对华旅行和贸易,世卫组织也不建议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的举措。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接受欧盟媒体《欧洲动态》采访时就疫情引起恐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欧洲民众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张明表示,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和关心包括在华外国公民在内的民众健康与安全,依法保障外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目前,包括欧盟公民在内的外国人在武汉或中国其他城市生活和医疗都是有充分保障的。

  张明说,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有句话是适用的:我们唯一值得恐慌的是恐慌本身。控制并战胜疫情最大的对手可能不是病毒,而是恐慌。在当前形势下应保持镇定和理性,没有必要过度反应。同时,对于个别国家提出的撤离本国公民的请求,中方将根据国际惯例,并依照中方有关防疫规定,作出相应安排,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

  对于疫情对中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张明指出,相信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因为一场可防可控的疫情发生改变,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强大韧性和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潜力也不会因此削弱。他认为,疫情可能对金融市场带来短期波动,但对此不必过度担忧。今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取得新的进展,这些都将为中欧双方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呼吁中菲保持信心和理性,团结协作,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希望菲方在采取防控措施时充分尊重世卫组织的专业化意见,科学合理防控疫情,避免对两国正常的人员交流和经贸合作造成干扰。

  黄溪连表示,中方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赞赏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努力,表示要向中国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病毒没有国籍种族,病毒传播不分边界种族。中方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也保护了世界其它国家。现在抗疫责任需全世界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愿继续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同菲律宾、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它有关国家的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接受尼主流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强调,遏制疫情扩散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通报疫情,分享信息,及时全面暂停团队出境旅游、海关检疫升级等。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

  她介绍说,中国政府十分注重保护在华外籍公民的防疫工作,在华的尼籍公民身体健康也得到了良好的保障,迄未发现感染病例。疫情发生后,班达里总统、奥利总理都致函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中方为遏制疫情传播所做努力表示赞赏,并感谢中方妥善照顾尼泊尔在华公民。尼泊尔绝大多数民众和媒体也都能客观、理性、冷静看待疫情和中方防控措施。这充分展现了尼方对中国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支持,我们倍受鼓舞并深表感谢。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表示,中国驻柬使馆与柬卫生部密切合作,在柬确诊的中国公民患者恢复状况良好,预计在近期出院。(参与记者:吴旭、林永传、张晨翼、关向东、黄耀辉)(完)

【编辑:李夏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