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代表:各国政府应承担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首要责任

中国代表:各国政府应承担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首要责任

2020年02月06日 13: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联合国2月5日电(记者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5日在安理会轻小武器问题公开会上说,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加剧地区武装冲突,各国政府应承担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首要责任。

  吴海涛说,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助长暴力极端势力、恐怖分子和有组织犯罪集团活动,持续阻碍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各国政府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应承担首要责任,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应严格履行安理会武器禁运决议,不向非国家实体转让武器,防止合法武器流入非法渠道。

  吴海涛强调,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是消除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治本之策。各国应认真落实相关国际义务,支持秘书长及联合国各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应根据发展中国家需求,在机制建设、能力培养、资金捐助、技术转让、人员培训等领域加大援助力度,切实提高其库存管理、识别和追查、收缴和销毁非法枪支的能力。

  吴海涛说,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对轻小武器出口采取慎重、负责态度,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为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作出努力。中国已启动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国内法律程序。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吴海涛强调,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妥善解决轻小武器非法转让、过度累积和滥用问题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