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联合国:就利比亚停火问题已取得共识 需进一步谈判

联合国:就利比亚停火问题已取得共识 需进一步谈判

2020年02月10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联合国官员称利比亚冲突双方有意达成停火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8日发表声明说,3日开始的利比亚“5+5联合军事委员会”谈判已经结束,如果双方同意的话,将在2月18日继续谈判。

  “5+5联合军事委员会”是联利支助团试图解决利比亚问题的三条轨道之一——军事轨道,其他两个是经济和政治轨道。

  联利支助团在声明中感谢双方来到日内瓦,认真履行他们所肩负的责任,以及他们在讨论中展现的专业和积极精神。

  联利支助团指出,双方对于维持今年1月12日宣布的休战的重要性、以及尊重休战和避免违约的必要性具有共识。

  联利支助团还注意到,双方之间存在着一系列广泛共识,包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紧迫性,保护边界,保护国家决策过程和资源不受任何外国干扰,阻止非利比亚战斗人员的流动并使其离开该国,以及继续打击联合国确定的恐怖组织,包括基地组织、伊斯兰国、伊斯兰教法辅士组织(Ansar al-Sharia)。

  双方表示继续支持正在进行的交换囚犯,归还遇难者的遗体,并欢迎联利支助团在这一过程中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提供支持。

    当地时间1月4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Al-Hadaba地区一所军事学院遭到空袭打击。
    当地时间1月4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Al-Hadaba地区一所军事学院遭到空袭打击。

  此外,双方都同意有必要加快国内流离失所者的回返,特别是在受冲突影响的地区,但对于恢复这些地区的正常状态的最佳方法尚缺乏全面的意见。

  据悉,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形成萨拉杰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与东部由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对峙的局面。

  2019年4月,国民军向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民族团结政府展开交战。据联合国统计,截至2019年11月,超过12万8000人被迫逃离家园,另有13万5000人仍然滞留在前线地区,27万人受到冲突的直接影响。

  2020年1月初,国民军占领了北部沿海城市苏尔特(Sirte),从而几乎控制了除首都的黎波里以外的所有其他区域。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