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命运难料!阿桑奇引渡听证会启动 送到美国就等于判死刑?

命运难料!阿桑奇引渡听证会启动 送到美国就等于判死刑?

2020年02月24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4日电(张奥林) “英国必须抵抗。”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被捕时,曾这样喊道。阿桑奇被英国抓捕,正是因为美国向英国要求引渡他。

资料图:阿桑奇
资料图:阿桑奇

  24日,英国法院将开始举行阿桑奇引渡全面听证会,这位公开解密美军丑闻的风云人物,如果最终被裁定引渡美国,可能会因为18项罪名,面临高达175年的监禁。

  “命运攸关”的引渡听证会

  ——175年监禁?送到美国就等于判了死刑?

  现年48岁的澳大利亚人阿桑奇,目前正在戒备森严的英国贝尔马什监狱服刑。2019年4月,他被英国警方逮捕,随后因违反保释条件被判处50周监禁。

资料图:2019年4月11日,英国警方逮捕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
资料图:2019年4月11日,英国警方逮捕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

  如今,在这座“英国的关塔那摩监狱”度过了数月铁窗时光的他,又将迎来另一场重要“审判”,今日开启的全面引渡听证会将决定他是否会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2019年6月,美国司法部向英国提出要求,要将阿桑奇引渡到美国,以指控他涉嫌攻击美国政府电脑并违反间谍法等18项罪名。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最高175年监禁。

  阿桑奇的父亲约翰•希普顿近日表示,他认为儿子可能会非常担心,“因为被送到美国就等于被判了死刑。”

  不过,这场备受瞩目的听证会不会很快做出裁决。听证会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于今日开启,为期一周,随后第二部分将于5月18日开启,为期三周。

  美国政府的“眼中钉”

  ——参与了美国史上最大机密泄露事件之一!

  那么,阿桑奇到底做了什么,惹得美国非要追着“抓”他回去受审?

资料图:驻伊拉克美军。
资料图:驻伊拉克美军。

  早在2010年,阿桑奇创建的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

  在公布的文件中,有一段美军在伊拉克射杀无辜平民的视频。视频中,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在巴格达对地面行人疯狂射击,导致18人丧生。

  视频公开后,全球震惊,美国外交形象因此遭遇巨大打击,阿桑奇也成了美国政府的“眼中钉”。

  今年,阿桑奇在英国入狱后,美国司法部又追加了多项针对他的指控,包括获取、接收和披露机密信息等。司法部表示,阿桑奇是依据美英两国的引渡条约被捕,并指他参与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机密信息泄露事件之一。

  七年庇护的“蜗居”生活

  ——终究没能躲过被捕的结局

  阿桑奇在披露美国机密文件后,处境变得非常艰难。瑞典检方当年又指控他涉嫌强奸。虽然身在英国的阿桑奇被逮捕后否认所有指控,但英国最高法院还是裁定可将他引渡至瑞典。

  面对美瑞两国的穷追不舍,阿桑奇2012年保释期间躲进了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

资料图: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阳台上发表声明。
资料图: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阳台上发表声明。

  在使馆“避难”期间,阿桑奇能够活动的空间局限于一个不足20平米的房间,与外界接触的方式是一个小小的阳台,陪伴他的是一只名为“詹姆斯”的狸花猫。

  据报道,阿桑奇7年来没有踏出过使馆。虽然生活空间闭塞,但阿桑奇并没有停止他的“解密”工作。

  2016年10月,他公布了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一系列私人邮件,引发“邮件门”事件,让民主党在总统大选的关键时期陷入混乱;2017年3月,维基解密公布了数千页中情局机密文件,暴露了“中情局实施黑客攻击的全部能力”。

  2017年,莫雷诺担任厄瓜多尔总统后,阿桑奇的日子开始不好过。使馆方面多次给阿桑奇“断网”,指认他泄露不利于厄瓜多尔政府的信息。

  莫雷诺甚至在公开场合把阿桑奇称作“遗留难题”和“尴尬存在”。

  由于与厄当局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阿桑奇最终被厄瓜多尔“抛弃”。2019年4月,厄瓜多尔撤销了对其政治庇护,英国警方在使馆将其逮捕。

  健康恶化背后的担忧

  ——父亲担心儿子“可能死在监狱”

  多年来,从“蜗居”使馆到被关监狱,失去自由、身心备受折磨的阿桑奇,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资料图:阿桑奇
资料图:阿桑奇

  早在2019年5月,维基解密就曾发布消息称,阿桑奇因健康情况严重恶化,已被紧急转移到英国贝尔马什监狱的病房。他的律师塞缪尔森更是表示,阿桑奇已经无法与他进行正常交谈。随后,阿桑奇一度被保外就医。

  不仅如此,其父希普顿也在2019年11月表示,他在监狱看望自己的儿子后,认为他在经历九年的调查“迫害”后可能会死在监狱里。

  日前,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更是发表了一封来自全球117位医生和心理学家的信,信中呼吁,“有关政府应结束对阿桑奇的折磨,并确保他得到最佳医疗照护,否则可能为时已晚”。

  结局未解的维基解密创始人

  ——若引渡美国,特朗普会特赦阿桑奇吗?

  虽然引渡阿桑奇至美国的听证会,短时间内不会出结果,但是一旦裁定引渡,人们不禁会好奇这位维基解密创始人在美国的结局。最后等待他的,是几十年的牢狱生活,还是可能的意外转机。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2月19日,阿桑奇的律师曾在初步听证会上“爆料”,称特朗普曾托时任美国共和党众议员罗拉巴克尔探望阿桑奇,并告诉他,如果愿公开澄清希拉里“邮件门”一事与俄罗斯无关,特朗普就将特赦他。

  其实,早在维基解密曝光希拉里“邮件门”时,特朗普就曾表示,“我爱维基解密”。

  不过,在就任总统之后,他对阿桑奇的态度有所转变,曾表示对逮捕阿桑奇没意见。白宫也对日前的“爆料”予以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阿桑奇准备在引渡听证会中亲自讲述此事,法官说,这一陈述可以获得采纳。

  如果英国法院裁决,同意引渡阿桑奇至美国受审,特朗普有可能特赦阿桑奇吗?阿桑奇在法庭上又会公布什么“新料”,我们拭目以待。(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