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内部争论与塔利班协议 德媒:美国赌输了道德声誉

美国内部争论与塔利班协议 德媒:美国赌输了道德声誉

2020年03月02日 08:19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塔利班承诺不再让阿富汗成为恐怖庇护所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内部争论与塔利班的和平协议 德媒:美国赌输了道德声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月29日下午,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根据协议,美军将分阶段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承诺不充当恐怖分子的庇护所。这份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持续18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即将结束。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18年来,造成数以十万计的阿富汗平民死亡,大批民众流离失所,同时也使美国逾2400名士兵死亡,耗资高达上万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战争。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侯赛姆3月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政府急着从阿富汗撤军,主要是特朗普想尽早甩掉其前任留下的负资产,摆脱越陷越深的泥潭,从而在大选年为自己赢得选民支持。许多分析称,尽管美国和塔利班都称该协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然而美军撤出后将留下更多矛盾,阿富汗未来仍然充满变数。

  法国《费加罗报》称,与塔利班媾和是特朗普为大选丢出的另一个赌注,特朗普急于摆脱阿富汗战争包袱,兑现上次竞选时的承诺,并为今年的大选捞取政治资本,而塔利班则希望借此更迅速地重新掌权。如果在美国大选前阿富汗能够保持平静,特朗普将从中受益,但一旦塔利班撕毁承诺,或喀布尔政权过早崩溃,特朗普的处境将十分尴尬,而美国也将因此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对这项协议,美国内部充满争论。白宫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猛烈抨击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这一协议。他在推特上发文称:“这项协议对美国来说有不可接受的风险。”“这是一项奥巴马式(意指软弱)的协议。使塔利班合法化会向‘基地’组织和IS恐怖分子以及所有美国的敌人发出错误的信号。”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联合行动的美总统前特使麦格克表示:“我们都希望能以某种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但从协议来看,它并不会导致战争的结束,而是为新的战争播下了种子。这很可能导致该国逐渐崩溃。”

  美国“共同梦想”网站1日引述反战议员巴巴拉的话称,没有人愚蠢地认为这是一项“和平”协议。美国非政府组织“不战而胜”执行董事迈尔斯也称,尽管撤出驻阿美军是“令人欢迎的一步”,但是该协议“完全没有解决军事占领的后遗症,缺少长期和平战略,缺少责任和正义,这绝对不是‘和平协议’”。

  “阿富汗战争本来就是错的”,德国《每日镜报》1日称,特朗普如今迫切地想离开阿富汗这个“帝国坟场”。阿富汗战争本来就是一场无意义的战争。这场战争持续了18年,它不仅造成15万阿富汗人死亡,广大阿民众流离失所,也给自己带来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损失,有2400名美国士兵丧生。配合美军作战的盟军也有巨大伤亡和损失,其中德国花费了约100亿欧元,有59名士兵丧生。这就是这场战争的代价。所有人都输了。

  德国《时代周报》称,尽管美国和北约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无法赢得阿富汗战争,无法为世界带来和平——这是这份协议传达出的核心信息。美国赌输了道德声誉,西方正在衰弱,西方傲慢的时代结束了。

  【环球时报驻埃及、德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