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群体免疫”是科学还是一场冒险?

“群体免疫”是科学还是一场冒险?

2020年03月15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群体免疫”是科学还是一场冒险?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群体免疫”是科学还是一场冒险?

  作者 黄钰钦 张素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持续蔓延,欧洲已成为疫情“震中”。欧洲多个国家先后宣布关闭边境,学校停止教学活动。与此同时,英国等国家提出建立“群体免疫”的抗疫策略,这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极大关注。

  “群体免疫”作为流行病学研究领域的学术概念,在疫苗未出、疫情未止的当下被用于疫情防控,其有效性陡然成为各方争论焦点。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黄波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当前语境下的“群体免疫”,正是指自然人群没有经过任何医疗手段被病毒感染后,集体会产生的抗病毒反应。

  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Patrick Vallance)13日解释称,如果用非常严厉的措施来抑制病毒,疫情会在错误的时间反弹。英国的抗疫目标是让整体社会产生“群体免疫”,而不是完全抑制疫情。

  对此,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需要采取紧急的隔离和封锁政策,而政府正在与公众在玩赌轮盘,这是一个重大错误。”

  德国哥廷根大学经济学教授于晓华撰文指出,“群体免疫”方式分为自然免疫和疫苗免疫。疫苗免疫是主动让人群形成群体免疫,达到群体免疫门槛。“由于现在还没有疫苗,所以形成免疫群体的方式只有一种:主动或者被动感染。”

  因此,目前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群体免疫”措施也被不少媒体解读为——“防疫策略需要让人先感染病毒”。

  如今,这种听上去似乎并非理性的防疫方式正成为有些国家采取的策略,分析认为,其背后原因或许来自于对疫情的不同判断。

  相关方面认为,当病毒已经在全世界扩散,严密的控制和隔离策略可能未必有效。如果不形成群体免疫,一放开控制,依旧容易再形成大流行。

  帕特里克·瓦斯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判断,新冠病毒很可能会成为成为一种每年都会出现的季节性感染。因此,群体免疫将是长期控制这一疾病的对策。他担心,如果现在没有足够多的人感染这种病毒,它将在冬季再次出现,那时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将不堪负荷。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医学教授斯科特·威斯(Scott Weese)告诉中新社记者,“群体免疫”策略与对医疗资源挤兑的担忧密切相关,希望能将暴发高峰期拖晚,错开冬春时期的季节性流感。拖晚峰值可以为疫苗研制赢得时间,也可以集中医疗资源救治重症患者。

  因此,人们发现部分国家采取了与封城和禁止社会流动几乎相反的防控建议。在现阶段,不再把重点放在防止疫情扩散上,而是以减少损失为主。有分析认为,该策略是在等待两件事发生:第一,期待专门针对新冠的特效药或者疫苗能够尽快研制出来;第二,期待有越来越多的身体健康的中青年人能够通过感染新冠病毒而产生免疫力,从而建立起一道群体免疫屏障,保护那些最危险的老弱病残。

  然而,就像《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所言,这样的政策或许如同“赌博”。病毒对中青年人的致死率是否将一直很低?病毒感染速度是否会突然增速,突破医疗系统的负荷?当病毒变异后,获得性免疫是否仍然有效?一系列相关问题无一不在考验公共卫生防疫系统。更关键的是,即便以当前2.3%的死亡率计算,实现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可能导致更多人死亡,如此高昂的代价,社会能否承受?

  另有学者指出,若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将会给欧洲合作应对疫情增加难度。“并非所有国家都采取‘群体免疫’策略,欧洲相当多的国家仍在进行边界管控和区域隔离,仍将重心放在防止疫情扩散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汤蓓对本社记者表示,“如果不能做到协同一致,将对全球防疫造成影响,尤其是对医疗体系脆弱的发展中国家。”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这种全新的传染性疾病,应用“群体免疫”的有效性尚无定论,全球防疫前景依旧充满不确定性。或许正如有评论所指出,“我们不必急着做出结论,而是应该鼓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做出不同的应对。”当下所作的一切,是为了让人类在未来找到更高效的应对方式。(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