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世界经济论坛项目负责人:污名化和政治化无助全球合作抗疫

专访世界经济论坛项目负责人:污名化和政治化无助全球合作抗疫

2020年04月10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世界经济论坛项目负责人:污名化和政治化无助全球合作抗疫 

  中新社柏林4月10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全球抗击疫情中存在的个别政治人物或媒体将病毒和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做法,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健康与医疗行业项目负责人瑞安·莫哈德(Ryan Morhard)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新冠病毒是全球各国共同面临的敌人,污名化和政治化只会分散注意力、无助于聚焦抗疫,“只有专注于合作我们才能更快战胜病毒”。他同时表示,相信通过共同应对这场危机,世界各国将学会更好地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性挑战,也能为应对下一场危机做好准备。

  作为致力推动公私合作的国际组织,世界经济论坛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积极倡导各方加强协调行动,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其于3月初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发起的“应对新冠病毒行动平台”迄今已吸纳全球700多个成员。瑞安·莫哈德同时也是“应对新冠病毒行动平台”的负责人。

  谈及当前个别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将病毒和疫情进行政治化、污名化的做法,瑞安·莫哈德直言,这样的做法完全无助于全球合作抗疫。

  “我们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新冠病毒。只要我们专注于合作而不被分散精力,就能更快地战胜这一敌人。”瑞安·莫哈德强调,“毫无疑问,污名化等做法只会分散注意力而无助于我们聚焦在抗击疫情上。”

  事实上,在世界经济论坛日前举办的“2020中国商业圆桌会议春季线上论坛”中,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即已针对这一问题指出,人类在危机中会变得很有攻击性,倾向于将责任归咎于他人。“但是作为领导者,无论是政界的还是商界的,一定要看到,孤立的、个人的努力无法解决目前的危机,只有团结一致才有胜算。”

  谈及当前全球范围内抗击疫情的进展,瑞安·莫哈德表示,各国当前已认识到形势的严峻程度,随着各国普遍采取压平疫情曲线的防疫措施,疫情正在逐渐出现迎来“拐点”的迹象。

  “下一步的关键将是如何寻找到一种机制,因为对于大流行病而言,各国不仅需要采取经济上的纾困政策,更重要的是在公共卫生领域作出响应,补上风险短板。”

  对于各国应对疫情时采取的不同策略,瑞安·莫哈德认为,尽管具体策略有差异,但各国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尽快回归正常”,使经济强劲复苏,捍卫人民的健康。“但要达到这些目标,最终还是需要强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

  针对当前的抗疫国际合作,瑞安·莫哈德重点谈到了企业的作用。“长期以来我们已清楚地看到,为有效应对大流行病,可靠且强有力的公-私领域合作是非常必要的,从供应链、数据、疫苗、药物等领域都是如此。”

  据介绍,世界经济论坛“应对新冠病毒行动平台”已吸引了包括中国腾讯等在内的全球7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日前,施瓦布还联合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尼汉(Brian Moynihan)、马士基董事会主席兼西门子监事会主席施杰翰(Jim Snabe)以及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荣誉主席谢白曼(Feike Sijbesma)等全球企业领袖发表书面声明,呼吁企业领导者声援并践行“利益相关者原则”,管控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经济影响,并推动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复苏。

  原定于今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于日前宣布因疫情延期举行。疫情将如何影响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治理进程?瑞安·莫哈德认为,全球各国当前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无疑将塑造今后应对其它危机的方式,这也包括气候变化,“因此,我们十分有必要正确地应对这场疫情。”

  “如果我们能够团结起来战胜这场疫情,那么我们也将有信心团结起来战胜未来的挑战。”瑞安·莫哈德说,事实上早在疫情暴发前,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我们必须同时打好两场战役。”(完)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