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在寅政府疫情下迎来“期中考”

文在寅政府疫情下迎来“期中考”

2020年04月13日 16:2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首尔4月13日电(国际观察)文在寅政府疫情下迎来“期中考”

  新华社记者陆睿

  四年一度的韩国国会选举将于15日举行。此次选举正值新冠疫情期间,不仅是对总统文在寅执政的“期中考试”,也被视为2022年总统选举的风向标。

  分析人士认为,文在寅政府对疫情的有力防控将成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加分因素。如果该党继续维持国会第一大党地位,将有利于文在寅在任期后半段顺利推行施政政策和改革措施。

  改制影响不大

  韩国国会选举实行小选区制和比例代表制结合的方式,选民投票时一票投给所在选区的议员候选人,一票投给支持的政党。选举共产生300名国会议员,全国253个小选区按简单多数制各产生一名议员,其余47个议席由得票率3%以上或者获得5个以上小选区议席的政党按得票比例分配。

  不过,根据去年12月通过的《公职选举法》修订案,本次选举规则有所变化,47个比例代表席位中只有17席按照政党得票率分配,其余30席将采用“准联动制”。按照新的计算方法,获得小选区议席越多的政党将越难得到“准联动制”议席。这一规则调整旨在改变传统的两党政治格局,增加小党议员进入国会的比例,从而更好反映选民诉求。

  本次选举的另一重大改革是选举人最低年龄由原来的19周岁降低至18周岁。这一改革旨在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投票。

  为应对选举改制、夺取30个“准联动制”席位,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代表的保守派和共同民主党代表的进步派今年年初先后成立了仅用于参加比例代表选举的政党。当地舆论认为,此举使改制流于形式,难以起到实际作用。

  疫情成为焦点

  截至3月底,共同民主党在国会拥有120个议席,为国会第一大党;未来统合党占据92个议席,为第二大党。双方阵营都大打“疫情牌”,谋求竞选优势。

  共同民主党院内代表李仁荣称,这是一次“战胜新冠疫情的选举”。他呼吁选民凝聚力量,支持文在寅政府及共同民主党,以维持施政稳定、改善民生。

  未来统合党则指责执政党在疫情初期应对不力,抛出“政权审判论”。未来统合党党首黄教安说,国会选举是让国民纠正文在寅政权施政错误的一次机会,请求选民投下“审判的一票”。

  分析人士指出,2月底大邱和庆尚北道出现大规模聚集性感染后,文在寅的支持率一度跌至低点,但此后得益于“早检测、早隔离”的措施,疫情得到较快控制。面对疫情,韩国民众的不安心理扩散,对维持执政稳定的需求更加突出。文在寅政府的防疫措施收获了民心,让进步阵营处于有利位置。而保守阵营却在竞选中屡屡出言不慎,竞选策略出现偏差。时事评论家朴相炳说,保守政党高喊反对文在寅,却并未给出选民一定要选择自己的理由。

  事先投票火爆

  为防止投票日当天选民有事无法前往投票站,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在全国设立了3508个事先投票所,于10日至11日举行了事先投票。

  疫情期间,投票过程比以往多了不少麻烦。投票前,工作人员对选民一一测量体温,超过37.5摄氏度的人将被带到另外单设的投票站投票。选民投票时被要求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候投票时相互间隔1米以上距离,严防交叉感染。

  但出人意料的是,此次事先投票率高达26.7%,刷新历史纪录。有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不少选民担心选举日当天人流拥挤加大感染风险,因此选择提前投票;另一方面也显示出韩国民众对选举的高涨热情和高度关注。

  还有分析指出,事先投票率高可能与更多年轻人积极行使投票权有关,而年轻人一般来说比老年人更支持进步派立场,因此这或许利好共同民主党的选情。不过,共同民主党候选人、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洛渊12日在首尔钟路区举行竞选活动时表示,共同民主党面对选举“如履薄冰”,谁也不能妄测结果。

  钟路区素来被称为韩国“政治第一区”,卢武铉和李明博等人出任总统前均曾当选代表钟路选区的议员。本次国会选举中在该选区与李洛渊“正面交锋”的正是黄教安,两人都是下届总统选举呼声较高的“种子选手”。当地舆论认为,对两人而言,此次选举如能获胜,将为未来竞选总统积累宝贵的政治资本。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