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澳大利亚专家认为有关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的猜测没有根据

澳大利亚专家认为有关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的猜测没有根据

2020年04月19日 18:1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悉尼4月19日电(记者郭阳)澳大利亚多名病毒学和流行病学专家近日表示,有关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的猜测没有根据。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病毒学研究者爱德华·霍姆斯教授16日发表声明说,有关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的猜测没有根据。霍姆斯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曾对新冠病毒基因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并于3月在英国期刊《自然·医学》上发表文章说,科研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是自然进化的产物。

  霍姆斯在声明中说,新冠病毒等冠状病毒通常存在于野生动物中,并经常“跳跃”到新的宿主身上,这也是对新冠病毒起源最可能的解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

  霍姆斯说,目前已知与新冠病毒亲缘关系最近的是一种代号RaTG13的蝙蝠病毒。此外,穿山甲身上也存在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相似的病毒,这表明其他野生动物也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近亲。他说,野生动物中冠状病毒的数量、多样性和进化情况均支持新冠病毒是自然进化产物的观点,确定新冠病毒的确切来源需要对自然界中的动物进行大规模采样检测。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孟席斯健康研究所传染病与免疫学项目主任奈杰尔·麦克米伦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迄今为止,所有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是自然产物,不是人为制造的。

  他也提到,可以在蝙蝠和穿山甲身上找到新冠病毒的近亲。对于新冠病毒与其他冠状病毒之间的一些差异,在实验室中还没有工具能够实现此类改造。他特别指出,美国纽约芒特西奈医学院的克里斯蒂安·史蒂文斯对此有详细研究,支持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进化。

  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哈桑·瓦利也表示,称新冠病毒来源于实验室的阴谋论毫无实质根据。瓦利说,此前已经知道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的危害,因此出现能够引发大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并不令人意外。

  瓦利说,“我们必须小心,不要给谣言生存空间”,并特别指出有些人在出于政治目的利用有关谣言。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