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述评:因新冠疫情“向中国索赔”?国际社会不接受

国际述评:因新冠疫情“向中国索赔”?国际社会不接受

2020年04月21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因新冠疫情“向中国索赔”?国际社会不接受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因新冠疫情“向中国索赔”?国际社会不接受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近期,个别西方政客和媒体借新冠肺炎疫情渲染“向中国索赔论”,引发各界关注。针对上述不负责任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进行有理有据的驳斥,多位国际政要、专家学者、国际媒体也纷纷指出,“索赔论”毫无根据,不可接受,各国协力应对才是战胜疫情的正解。

  多位国际政要表态“索赔论”不可接受

  当地时间4月19日傍晚,捷克总统泽曼在接受当地媒体“Frekvence1”采访时,对因新冠病毒“向中国索赔”的说法进行了驳斥。

  泽曼表示,如果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最早在中国暴发就向中国索赔,那么疯牛病从英国传播出去,我们应该向英国索赔;埃博拉病毒起源于非洲,我们应该向非洲国家索赔。泽曼还补充称,疫情来来去去,“阴谋论”的说法是非常可笑而悲哀的。

  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接受媒体线上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观点。拉夫罗夫表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流传的所谓“因新冠病毒而向中国索赔”的说法令人“毛骨悚然”,是不可接受的。拉夫罗夫指出,中国克服了本国的疫情高峰,经济也正在回归正常轨道,但是并没有“独善其身”。中国正通过分享自己的战疫经验竭尽全力帮助其他国家。“当我们听说有言论称中国应该为疫情传播和似乎并未及时通报疫情买单时,我们认为这已经超出了底线并且有失体统,”拉夫罗夫称。

  多国专家批评“索赔论”无合理性

  英国财政部前商务大臣、被誉为“金砖之父”的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勋爵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向中国索赔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想法”。他举例称,美国的次贷危机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严重后果,但从来没有人建议起诉美国,人们反而渴望美国重新实现经济强劲增长。奥尼尔指出,“为转移视线而指责中国是危险的”,他认为当前全球头等大事应是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健康和经济双重危机进行全面协调应对,而非进行无益且危险的“指责游戏”。

  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近日接受澳大利亚达沃斯论坛CEO安东·鲁克斯采访时也直言“索赔论”让他感到迷茫。他以2008年的经济危机举例反问称,纽约雷曼兄弟破产导致全球金融危机,可是世界向美国索赔了吗?马凯硕还指出,“对于最先遭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应该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因为如果不帮忙,其他国家也会受到影响,国家应该提供帮助,而不是要求赔偿。”在访谈中,马凯硕肯定了中国政府的防疫举措,并认为对中国作出公正且客观的评价非常重要。他表示,“事实上中国利用其力量,非常出色地控制住了疫情”。不仅是世界卫生组织这么说,一封发表在全球知名医学刊物、由上千名专家签名的公开信也这么说。

  对于“追责”中国的说法,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也持反对态度。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疫情当下中国绝对不亏欠世界任何东西,现在最需要的是各国开展有效合作应对疫情,维持合作性的世界秩序。

  “索赔论”别有用心 个别行为难获响应

  通过观察不难发现,自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对中国的攻击、发难言论基本出自西方不懂医疗专业知识的部分政客,其言行背后的政治目的显而易见。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克斯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就直接指出:“遗憾的是,特朗普将新冠病毒作为竞选工具,通过指责中国来寻求连任。”

  西方部分政客的甩锅指责和不实言论也未能获得医疗专业官员及医学专家的认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近日就在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中国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可是我们浪费了整个2月份,这简直就是一场国家丑闻。”

  就此次部分国家的个别群体提出的“索赔论”而言,也难以获得所在国家的支持。德国《图片报》是此次“索赔论”的参与者之一。但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对《图片报》有关索赔问题的询问未作正面回应。据《莱茵邮报》报道称,根据德国联邦政府就自民党联邦议院党团的一份相关询问做出的答复,在新冠疫情暴发导致全球流行的问题上,德国并不会对中国提出指责。因为德国联邦政府所掌握的信息,并未显示中国故意隐瞒数据。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也是“索赔论”的提出者。对于该协会的行为,英国政府发言人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是全球性挑战,各国齐心协力应对这一共同威胁至关重要。英国政府正与国际各国紧密合作,保护公民免受虚假信息的侵害,使人们获得真实的信息来保护自己,挽救生命。(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