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洲各界谴责美政客荒谬言论

欧洲各界谴责美政客荒谬言论

2020年04月27日 14:38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欧洲各界谴责美政客荒谬言论

  □ 本报记者 陈润泽

  近日,某些美国政客借疫情大做文章。一些美国共和党议员接连提出多项议案污称“中方掩盖疫情”,要求对中方进行调查和索赔。种种“甩锅”中国的不实指控和荒谬言论遭到了欧洲各界乃至美国国内舆论的谴责。

  对于个别别有用心的美国政客散布的荒谬言论,欧洲多国科学家予以驳斥。他们指出,“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是“初学者的错误”。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可能在任何时间、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现。中方同其他国家一样,是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谋”。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病毒和免疫部门主管奥利维耶·施瓦茨日前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内产生的”,这可以从病毒的基因中看出。施瓦茨还质疑和反对法国科学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蒙塔尼耶有关“新冠病毒人造论”的观点。

  法国免疫学家、新冠肺炎疫情科学委员会负责人让·弗朗索瓦·德尔弗雷西19日也明确表示,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的假设是“一种不属于真正科学范畴的阴谋论观点”。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布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再次辟谣称,就已知证据来看,新冠病毒起源自动物,而不是经实验室人工干预或制造出来的。

  欧洲大部分科学家均认为,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和传染病威胁,国际社会应团结协作、同舟共济,而不是传播没有根据的荒谬言论、相互指责,甚至叫嚣追责索赔。

  针对美国对中国发出的种种不实指控,欧洲社会甚至美国国内不乏斥责之声。欧美舆论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意在把管控疫情不力导致疫情失控的责任“甩锅”中国。

  英国《卫报》刊文指出,对于那些试图推卸责任的西方政客来说,中国成了他们企图利用的“替罪羊”。

  在有着超高收视率的美国“王牌”脱口秀节目《每日秀》主持人特雷弗·诺亚也不止一次吐槽特朗普政府多位政客“甩锅”中国之举。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勋爵也指出,“为转移视线而指责中国是危险的”,他认为向中国索赔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想法”。为此举例称,从没人因全球次贷危机起诉美国。

  葡萄牙《公众》日报网站援引专家观点称,来自中国的都是货真价实的援助,中国是欧洲慷慨无私的朋友。该报认为,美国应该像中国一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全球抗疫合作,而不是背道而驰。报道还举例称,中国向意大利和西班牙提供援助。美国白宫却发布针对欧洲的旅行禁令,美国甚至还传出与德国争夺疫苗研发主导权的消息。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