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哈萨克斯坦全国紧急状态再延期 推进“局部”复工复产

哈萨克斯坦全国紧急状态再延期 推进“局部”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7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哈萨克斯坦全国紧急状态再延期 推进“局部”复工复产

  中新社努尔苏丹4月27日电 (记者 文龙杰)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当地时间27日签署总统令,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11日。

  托卡耶夫当天向全国人民发表声明表示,鉴于国内疫情,根据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将紧急状态期限延长至今年5月11日。他呼吁民众理解这一决定,耐心以待,“如果疫情不再大规模暴发,根据法律规定,5月11日紧急状态将如期结束。希望不要发生其他变数”。

  托卡耶夫解释说,哈萨克斯坦的新冠肺炎发病率仍处在高峰期,疫情依然存在失控风险。一旦取消隔离措施,可能会出现新一轮感染浪潮。新冠病毒具有高传染性,严重威胁民众健康,绝不能掉以轻心。

  “与此同时,将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托卡耶夫表示,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计划进一步放松“局部”的隔离要求,推动复工复产,将优先考虑疫情已得到控制的州、市。

  托卡耶夫说,已指示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研究拟定全国各地复工复产企业单位名录,优先保障工业企业、建筑和道路施工单位、运输企业、银行、公共服务中心恢复运行。复工复产单位须严格遵守卫生防疫相关规定,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日常生活中,工作人员应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关于应对疫情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带来的挑战,托卡耶夫强调,哈萨克斯坦自3月16日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支持农业和中小企业。

  据他介绍,因疫情失去工作的哈萨克斯坦居民每月得到42500坚戈(约合100美元)的政府补助,该政策已惠及425万人;有逾160万人和1.15万家中小企业得到了金融、税务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政府已拨款2000亿坚戈(约合4.65亿美元)用于支持春耕。此外,5月11日前,政府和央行还将出台促进经济增长的综合计划。

  就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而言,哈萨克斯坦现为中亚疫情最严重国家。截至27日发稿,据哈卫生部数据,该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791例,治愈682例,死亡25例。全国3个直辖市和14个州全部发现确诊病例,最大城市阿拉木图、首都努尔苏丹和克兹勒奥尔达州为疫情“重灾区”,分别累计确诊848例、529例和182例。(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