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媒文章批特朗普漠视科学 将政治直觉置于事实之上

美媒文章批特朗普漠视科学 将政治直觉置于事实之上

2020年04月29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老友喊话特朗普:醒醒吧!美国人的命比你的选举更重要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新网4月29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8日刊登署名丽莎·弗里德曼(Lisa Friedman)和布拉德·普勒默(Brad Plumer)的文章称,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出现与公共卫生专家相矛盾的表态。文章认为,对科学建议的漠视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主要特征之一,而这一点已经成为影响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地位的因素。

  文章摘编如下: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把自己的政治直觉置于事实之上

  文章称,在美国面对几代人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灾难,需要领导人调动美国科学机构全力以赴时,美国却被这样一位总统领导着:他的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轻视科学家的结论;他本人对专业知识心存怀疑,常把自己的政治直觉置于事实之上。

  特朗普对早期的内部预警反应迟缓,没有更认真地对待疫情;还提倡使用各种从未被证实有效的药物来对抗病毒。此外,他还与首席传染病专家福西“唱反调”,称美国检测能力足够。而他日前有关注射消毒剂或有助抗疫的言论,更是引起了全球的谴责和嘲笑。

  美国当局在应对疫情暴发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全国范围内的停工已将2600万人推向失业。但卫生专家们认为,在强有力的检测系统等措施到位之前,过早地让人们返岗,可能会导致新感染病例激增,加剧危机。

  专家们警告称,特朗普频繁敦促迅速恢复经济的做法,可能会在一个不稳定的时期,使人们对至关重要的公共卫生信息产生混淆。乔治城大学公共卫生法教授戈斯丁说,“正是因为我们处在这个不确定和危险的时刻,所以遵循最好的科学建议就变得更加重要。”

  而白宫发言人迪尔(Deere)则表示,任何暗示特朗普没有咨询和采纳卫生专家意见的说法都是“错误的”。日前,特朗普宣布了分阶段重启经济的措施,白宫称这是“基于公共卫生专家的建议”。

图为疫情下的华盛顿街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疫情下的华盛顿街景。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漠视科学的政策影响美全球地位

  文章指出,虽然以往的美国政府曾不同程度上忽视了与政治或政策重点相冲突的科学发现。但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对科学和专业知识的攻击要广泛得多。

  特朗普在上任前就在疫苗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上,表现出对科学的怀疑。而上任后,他的诸多政策,都在系统化地淡化或忽视科学。特朗普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让世界陷入了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如今,在一场席卷全球的大流行中,特朗普表示,他将停止为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

  批评人士称,当前美国联邦政府的政策倾向于以牺牲公众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短期的经济利益。

  历史学家和外交政策专家说,特朗普政府对科学知识的漠视,以及让美国从国际贸易协定和北约等联盟中“退群”的做法,正在削弱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保守派研究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外交与国防政策研究主任科里·舍克说,“美国的盟友们觉得,他们甚至都不认识我们了。”

  “唐纳德·特朗普是我们所见过的最反科学、最反环境的总统,”莱斯大学的总统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说,总统的行动已经侵蚀了美国“最令人羡慕的资产之一”,即政府数十年间积累起来的、深厚的科学专业知识,“这是非常疯狂和不计后果的”。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