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制裁下,古巴大举援外底气何在?

疫情+制裁下,古巴大举援外底气何在?

2020年05月03日 03:56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制裁下,古巴大举援外底气何在?

  本报记者 白波

  4月27日,一支200多人的队伍抵达南非比勒陀利亚空军基地,这是来自大西洋另一端古巴的医疗队。

  当日,南非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4793例,是非洲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古巴的确诊病例突破1400例。如果按人口比例计算,古巴确诊病例所占人口比例超过了南非。

  在此之前,古巴已向意大利、安道尔、墨西哥、智利、安哥拉等近20个国家派出了20多支、共约1200人的医疗队。

  疫情和美国制裁的双重压力下,古巴大规模对外进行医疗援助的底气何在?能力又从何而来?围绕相关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驻古巴前任大使徐贻聪。

  一半以上的大学都是医学院

  记者:古巴在自身疫情严峻的情况下,还大规模派遣医疗队援助他国。古巴的底气何在?

  徐贻聪:古巴革命61年来,一直把健康和教育作为关注重点,采取了很多措施。菲德尔·卡斯特罗退休前,都是自己直接管医疗和教育工作。古巴的医疗水平之高是国际公认的。古巴的人均预期寿命比美国还高,婴儿死亡率是世界上最低的。

  重视本国医疗和教育的同时,医疗对外援助也是古巴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古巴一共向120多个国家派出了30000多名护士。世卫组织、联合国对古巴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努力给予较高的评价。

  古巴非常重视医学教育,全国超过一半的大学都是医学院。医学院学生毕业后,要先到乡村当三年家庭医生,合格了才能分配到医疗单位去工作。

  记者:能否以您的亲身经历为例,谈谈古巴的医疗卫生事业?

  徐贻聪:古巴的医疗是全免费的,包括对在古巴的外国人。我在古巴曾经住院一个星期,结账的时候我想付钱,结果他们说医院都负担了。

  国内曾派一位全国有名的脑外科专家去古巴,他本以为是给某位“重要人物”治疗,结果患者却是一名普通工人的四岁孩子。他当时就很感慨,说古巴此举实在了不起,体现了古巴对医疗卫生的重视,和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关注。

  坚持援外彰显国际主义精神

  记者:您如何评价古巴大规模援助他国抗疫的做法?

  徐贻聪:我觉得这体现了古巴政府和古巴共产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古巴很重视加强对外合作。

  在美国封锁之下,古巴各方面的情况很困难。新冠疫情发生后,美国明确禁止一些运输公司给古巴运输物资,中国援助古巴的物资也是经过很多周折才运抵古巴。这种状况之下,古巴千方百计应对新冠疫情的同时,尽自己的能力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这样的作为在世界各国当中是非常突出的。

  美加紧制裁体现非人道心理

  记者:美国国务院警告各国不要接受古巴医疗援助,同时美国的制裁也严重影响了古巴国内疫情防控。您怎么看美国的这种做法?

  徐贻聪:美国封锁古巴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想扼杀古巴。历史上,美国一直想把古巴变成它的一个州。古巴革命的原因也是反对美国的吞并。古巴革命胜利让美国的阴谋破产,所以美国恼羞成怒,对古巴步步紧逼,想置古巴于死地。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在人类需要合作应对危机的情况下,美国加大了封锁力度,这实际上体现了美国的一种非人道的心理和政策导向。

  至于美国本身的疫情,我觉得这是他们无能的表现。美国政府面对疫情自始至终没有采取明确的政策,没把疫情当回事儿来处理,置老百姓的生命于不顾。美国政府在疫情中的整个表现,完全跟他们所讲的口号背道而驰。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