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要合作,不要分歧”——中外专家疫情之下“云对话”共助民心相通

“要合作,不要分歧”——中外专家疫情之下“云对话”共助民心相通

2020年05月08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要合作,不要分歧”——中外专家疫情之下“云对话”共助民心相通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题:“要合作,不要分歧”——中外专家疫情之下“云对话”共助民心相通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我想说的是,问题会导致分歧,但问题更应该让我们团结。”美国国际姐妹城市协会候任董事长卡罗尔·洛佩兹(Carol Lopez)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时这样说。8日,在一场首都民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云对话”上,中外智库专家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共话疫情下的民生合作,为全球抗疫贡献“民间力量”。

  “要合作,不要分歧”

  在题为“要合作,不要分歧——美中姐妹城市为抗疫贡献力量”的演讲中,洛佩兹分享了其近来在美国的所见所闻。

  “我40年前就搬离了我的家乡宾夕法尼亚州伊利郡。最近新闻里再提及那里,是因为其姐妹城市中国淄博捐赠了大量口罩,帮助伊利市民安全度过疫情。”洛佩兹详细列举着为美国捐献物资的中国省市,表示现在美国确诊人数呈指数增长,中国姐妹城市的帮助令其印象深刻。

  洛佩兹介绍说,在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20多名中学生与5个中国姐妹城市的学生彼此联系,交流疫情对各自生活的影响。眼下她还筹划“姐妹学校”的大项目,让两国学生进入一个大型聊天室,聆听一段讲座,然后分小组讨论分享意见。“我相信讨论后,如果未来发生类似的情况,这些年轻人将有所准备,因为他们已经为此做过思考和分析。”

  谈起开展合作交流的初衷,洛佩兹说,面临共同的疫情,民众交流,尤其是年轻人的交流尤为重要。“年轻人将继承这个世界。我们希望采取不同方式,告诉他们相互尊重和理解的重要性。”

  洛佩兹还表示,在新闻中看到世界各国科学家团结合作,为此她深受鼓舞。“他们不在乎研究成果的归属,只关心人类的健康和药物的研发,这种合作超越了政治角逐。”洛佩兹希望,各国民间力量也可以携起手来,共同关注民间合作,分享抗疫经验。

  “民间交流是得到真相最有效方法”

  “非常时期的民间友好合作,需要创新思想、理念,开辟新途径。”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指出,中国虽然赢得了抗疫大考,但西方的一些污名化言行使境外民众对中国抗疫产生误解。在这种特殊条件下,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尝试新的合作交流方式,争取与友好的合作伙伴在国际舆论场中,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共同发声。

  “那些污名化言行对境外主要是西方国家的不少民众产生了作用,他们可能听信那些谣言诽谤。”姚培生说,中国除了抗击自然病毒外,还要抗击国际“政治病毒”。

  “有些人在西方社交媒体上企图造谣、诬陷中国伪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英国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同样关注到了有关中国的“阴谋论”。

  在罗思义看来,传播真实信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通过民间的手段,比如民众自发拍摄照片,展示中国不同城市街头的场景,这是驳斥谣言、传播真相最有效的方法。

  “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都没有为应对病毒做好准备,以应对极为严重的后果,即众所周知的死亡。”罗思义说,西方本应该有更加充分的防疫准备,但在如今这种现状下,“情况如何已经很清楚了”。

  “我在西方社交媒体上比较活跃,所以知道有些人企图造谣,诬陷中国伪造死亡人数。”罗思义认为,中国已经重建了许多社交联系,在这种程度的密切联系下,“每日如果死亡上千人将不可能隐瞒”。

  “相反,这正是一些西方国家的现状。”罗思义说,“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查看世卫组织发布的感染及死亡数据,一些国家发布的新增病例很少,但从民众上传的一些照片看却不是这样的。”

  罗思义认为,应该从全球视角正确地理解民间交流在各国的发展情况,这十分关键。“虽然政府间的交流也具有重要作用,但民间交流是得到真相最有效的方法。”

  “民间合作的‘危’与‘机’”

  “这次疫情增加了推进全球化的阻力,国家间合作和人民间信任减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王正绪表示,在国之交受到干扰和影响的情况下,正是民间交往发挥基础性作用的重要时机。

  王正绪指出,虽然危机存在,但无论如何,国与国之间、民与民之间对交流与合作的需求不会减弱,这也是“机会”所在。“当今形势下,世界各国对加强与中国合作交流的需求持续增加,对中国扮演更多全球角色的期望也持续增加。”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赵文芝说,疫情状态下,民间交流大有可为。“当人类面临全球范围的严峻挑战时,更需要我们加强交流,携手合作,同舟共济,进一步激发起蕴藏在民间、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深厚力量。”(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