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无国界”首场研讨会与会中美专家呼吁全球合作战疫

“战疫无国界”首场研讨会与会中美专家呼吁全球合作战疫

2020年05月09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无国界”首场研讨会与会中美专家呼吁全球合作战疫

  中新社旧金山5月8日电 (记者 刘关关)以“战疫无国界”为主题的全球抗击新冠肺炎联盟首场研讨会当地时间7日举办,中美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讨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并就目前全球战疫的一系列热点问题提出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院长巴利·布鲁姆,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斯丹·佛蒙特以及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Tisch医院医学主任布赖恩·博斯沃思等医学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钟南山首先向美国同行分享了中国抗疫的经验。他表示,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关键手段是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钟南山还说,政府需要在重启和封锁之间寻求平衡,这是所有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

  钟南山指出,疫苗研发是当务之急,这需要国际合作。各国科研人员应更关心哪种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而非谁是第一个研制出疫苗的。

  钟南山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如果一个国家的疫情还很严重,其他国家做得再好也无济于事。钟南山用“同一个世界,同一场战争”来形容目前的战疫局势。

  佛蒙特对钟南山的言论表示赞同。他说,六个星期以前,中国医学界的朋友邀请他和同事们召开了一个电话会议,分享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双方进行了非常有价值的交流。“非常感激中国朋友以这种方式来指导我们,现在我们也正在为非洲同事做同样的事情。”他说,美方与乌干达、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和苏丹举行了交流会。

资料图:张文宏。 殷立勤 摄
资料图: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 殷立勤 摄

  张文宏在连线中分享了上海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他表示,上海的防疫策略是,重视病毒检测、严格追踪密切接触者等关键手段。张文宏还指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社区支持是中国的一大优势。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共同发挥了作用。

  张文宏表示,全世界都急于重启经济和社会,因此,人类还会与病毒长期共存,如何面对病毒阴影下的新世界,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他说,人类将回到“新常态”,会采取更多的措施去解决问题。

  布鲁姆也认为,各国民众将会适应疫情下的“新常态”。他说,到今年年底,可能每个国家都会有新冠肺炎病例。每个国家应以不同的方式分享经验,建立并保持信息沟通。他说:“医疗保健是本地的,健康研究则是全球的。”

  此次研讨会由中科健康、腾讯医疗健康、中投中财以及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美中抗击新冠病毒行动网络主办,哈佛中国健康合作项目、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方李邦琴基金会、EMBA国际联盟以及企鹅杏仁等机构提供协助,并获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旧金山-上海姐妹城市委员会支持。(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