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英国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

疫情下的英国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

2020年05月09日 14:0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伦敦5月8日电 记者手记:我们会再相见,在那艳阳日——疫情下的英国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不知何时,不知何地,但我确信我们会再相见,在那艳阳日。”8日晚,这首传唱了几十年的二战老歌,让因新冠疫情禁足在家的英国民众又多了一份共鸣。他们或打开窗户,或走到花园,伴着舒缓的音乐,同唱这首致敬英烈又传达心声的歌曲——《我们会再相见》。

  75年前的今天,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发表演说,宣布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结束。

  75年后的今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纪念二战中牺牲的英雄。他说,英国正面临新冠疫情,此时回忆二战中人们的勇气和坚毅更加重要,目前与疫情的斗争需要同样的精神与全民努力。

  英国战疫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从起初的群体免疫思路,到随后的全国“居家令”,政府防疫策略几经调整。约翰逊将于10日公布下一步疫情防控“路线图”,但政府称新措施不会有“大变化”,“居家令”可能继续延长。

  英国卫生部6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字显示,死亡病例数与前一天相比增加649例,达到30076例。英国成为欧洲首个新冠死亡病例超3万的国家。

  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英国被迫取消包括阅兵在内的大规模庆祝活动,只保留了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全国默哀两分钟等几项活动,但英国人庆祝欧洲二战胜利75周年的热情依然不减。

  社交媒体上,不少英国民众上传了与邻居合唱《我们会再相见》的视频,也有人说通过视频通话与亲人合唱了这首歌。

  “这是特殊的一天。用二战经典歌曲作为背景——《我们会再相见》,非常应景,此刻与彼时。”一位网友写道。

  当晚,英国皇家艾伯特大厅举行了150年历史上首场在线音乐会,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音乐会上,英国女歌手凯瑟琳·詹金斯演唱了《我们会再相见》,尽管这次还是以与原唱维拉·林恩的演唱视频对唱形式演唱这首经典歌曲,但却因新冠疫情而多了份特殊意义。

  面对原本能容纳近万观众、如今却空荡荡的音乐大厅,詹金斯说,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用这首歌来传达希望。她引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复活节演说中的话表示,我们将与朋友重遇、与家人团聚,我们会重逢。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晚,英国女王发表电视演讲说,对二战英烈的最高敬意是化敌为友,肩并肩,为所有人的平安、健康与富裕而共同努力。

  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同新冠疫情作斗争,并肩抗疫、战胜病毒——这应该是全天下人共同的希望。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