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各界谴责美借疫情“甩锅”中国

俄各界谴责美借疫情“甩锅”中国

2020年05月11日 13:34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 张春友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就在全球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大多数国家以举国之力积极抗击疫情的时候,却有少数西方国家不踏踏实实做好本国抗疫工作,而是借疫情对中国“甩锅”及政治污名化,企图转嫁国内矛盾,推卸责任,甚至借此为即将到来的大选拉票。对此,俄罗斯各界连日来持续给予谴责。

  俄总检察院5月6日表示,新冠病毒为人工合成是假消息,并要求俄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限制此类假消息的传播。俄总检察院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俄政府及世界其他国家政府至今都没有发现能证明新冠病毒是人为制造的证据,而对外散布“新冠病毒是一种生物武器,用来减少世界人口”的说法是假消息。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5月3日认为,中国是最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侵袭的国家,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本着开放的态度持续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不仅自身初步战胜了疫情,还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疫情相关信息,提供切实医疗救助。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西方国家为了推卸自身责任,特别是美国为了掩盖其卫生防疫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无端指责病毒来源于中国实验室,是为了分散国内对其抗疫不力的注意力,完全是厚颜无耻的行径。

  俄科学院远东分院副院长拉林5月5日指出,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一种管理社会、解决问题的有效体系,值得各国借鉴。他认为,西方国家一些人要起诉中国政府“故意隐瞒信息,掩盖新冠病毒的威胁”,他们的做法一方面显示出其打压中国、维护其世界影响力和统治地位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暴露了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实,“他们(美西方)的行为极其愚蠢”。拉林同时强调,此次新冠疫情是对中俄友谊和信任的一次考验。事实证明,中俄两国守望相助,很好诠释了“战略伙伴关系”的真正含义。

  俄《观点报》在《克里姆林宫回答关于冠状病毒起源的问题》一文的报道中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说,目前已有证据表明,冠状病毒并非人造,美方的言论是没有任何证据的。

  俄新社以《媒体:有关中国据称掩盖冠状病毒的新闻数据来自美国》为题报道指出,英国《卫报》援引澳大利亚情报人士的话说,关于此前在澳大利亚报纸上发表的中国隐瞒冠状病毒数据的信息很可能是由美国提供的,目的是为了向中国施加政治压力。

  “今日俄罗斯”近日以题为《必有后果:特朗普暗示中国参与新冠病毒传播》的文章称,特朗普指责中国隐瞒病毒相关信息未提供任何证据。文章援引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的话指出,在当前病毒人造论的指控中,政治对抗的成分多于事实本身。

  “一些人试图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抹黑中方的做法不可接受。”俄总统普京此前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说。长期以来频繁遭受美西方各种无端指责的俄罗斯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伎俩可谓最为熟悉,普京的表态更是一针见血地扒开美西方的丑恶嘴脸。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