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述评:质疑还是配合,疫情下应如何对待世卫组织?

国际述评:质疑还是配合,疫情下应如何对待世卫组织?

2020年05月12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质疑还是配合,疫情下应如何对待世卫组织?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质疑还是配合,疫情下应如何对待世卫组织?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在世界各国配合世卫组织行动的同时,美国有共和党议员呼吁对世卫组织以及世卫组织对疫情的处理进行“深入研究”,以评估其是否符合美国的整体利益。这不禁让人提出疑问:在抗疫局势仍然严峻的当下,各方对世卫组织应抱持何种态度?是质疑其专业性和权威性,还是在其协调和指导下,团结一致应对疫情?

  “人们意识到世卫组织通常是在该组织宣布出现国际卫生紧急状态之时。”“德国之声”网站在题为《新冠疫情中的世卫组织》的文章中如此开篇。“比如:2009年因H1N1流感;2014年及2019年因埃博拉病毒;今年1月,因新型冠状病毒。其实,联合国这个特别组织的任务和活动领域要大得多。”

  正如文章所言,作为联合国框架下负责公共卫生事务的专门机构,世界卫生组织是全球卫生治理的多边平台,也是卫生问题指导和协调的权威机构。自其成立以来,就以在世界各地实现尽可能高的健康水平为目标,不仅在发生灾难时提供紧急帮助,而且还监控并评估全球卫生状况,帮助各国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

  从历史经验来看,自1948年成立以来,世卫组织一直致力于改善世界上许多最贫困和最弱势人群的健康。世卫组织不仅在和新冠病毒斗争,还在努力应对脊髓灰质炎、麻疹、疟疾、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结核病、营养不良、癌症、糖尿病、精神卫生问题以及许多其他疾病和健康问题。从1979年全世界根除天花,到1987年关注艾滋病流行,发起有关艾滋病的全球计划;从应对H1N1到抗击埃博拉疫情,在防控疾病和构建全球卫生体系的工作中,世界卫生组织从未缺席。

  在此次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世界卫生组织依旧展现了其专业性和领导力。联合国官方网站日前梳理了世卫组织从疫情暴发之初向各成员国持续通报疫情进展、发布应对疫情的建议与计划,到派出专家团队对有关国家进行指导,以及统筹协调医疗资源和疫苗研发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的时间线,高度赞赏世卫组织在领导这场全球抗疫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世卫组织的工作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配合与支持。

  而在当前疫情下,美国共和党议员提出要建立一个专案小组,对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的运作模式进行评估,这真的是更符合“美国整体利益”的举动吗?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民主党人直指共和党此举是试图转移美国政府在解决疫情危机方面的失误。民主党人认为,世卫组织或许需要改革,但不应在应对此次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受到攻击。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此前也曾表态称,“攻击世卫组织,只会破坏抗击疫情蔓延的一项关键工具,使本已严峻的形势雪上加霜。”

  其次,从法理角度来看,在卫生领域,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具有合法的地位。各个成员国都认可它在卫生领域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支持世卫组织发挥作用是各个成员国的义务。《国际卫生条例》条例第十三条、四十四条也规定,“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下,缔约国应该尽最大可能对世界卫生组织协调的应对活动提供支持”“缔约国应根据条例规定,在发现和评估事件并采取应对措施方面相互合作”。因此,缔约国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与其他缔约国之间的相互合作是其应尽的国际法义务。

  更重要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全球公共健康挑战,世界各国比以往更加需要一个强大而有效的世界卫生组织。

  上月,联合国官方网站发表文章《世界需要世界卫生组织抗击新冠病毒的五大原因》,明确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在应对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帮助国家做好准备和应对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破除危险的谣言,确保一线卫生工作者获得重要物资,培训和动员卫生工作者以及寻找疫苗等五大方面领导全球对策。在此时对世卫组织的抹黑、指责可谓于理不通,于法无据,只会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阻碍抗击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努力。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40年前,人类依靠全球团结消灭了天花,如今,各国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也能战胜新冠疫情。“新冠疫情是对全球公共卫生的‘关键性挑战’,也是对全球团结的考验,它让世界有机会改变全球健康状况,为所有人建立一个更加健康、安全、公平的世界,实现世卫组织成立之初的梦想——全民健康。”(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