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法国启动“解封”小心翼翼 生活重回“封城”前尚需时日

全球战疫:法国启动“解封”小心翼翼 生活重回“封城”前尚需时日

2020年05月12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法国启动“解封”小心翼翼 生活重回“封城”前尚需时日

  中新社巴黎5月11日电 题:法国启动“解封”小心翼翼 生活重回“封城”前尚需时日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当地时间5月11日,法国开始逐步“解封”,结束已经持续55天的全国“封城”状态,民众开始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寻回“封城”前的生活。

  法国的“封城”等系列管制措施于3月17日开始实施,民众必须携带通行文件即《破例出行证明》(Attestation de déplacement dérogatoire)才可出行,“非必要”公共场所关闭,公共集会被严格禁止。由于疫情告急,管制措施不断加码,处罚力度不断加强,管制期限延长至今才告一段落。

当地时间5月11日,法国开始逐步“解封”,结束已经持续55天的全国“封城”状态。官方提醒民众注意疫情。当天警方放松对民众的出行管制,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形成车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5月11日,法国开始逐步“解封”,结束已经持续55天的全国“封城”状态。官方提醒民众注意疫情。当天警方放松对民众的出行管制,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形成车流。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11日的“解封”注定是有限的,只是恢复正常生活的第一步。随着出行管制的放松,法国民众自此可以在距离住所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活动,但超过100公里的出行仍需携带新版《旅行证明》;大部分商店11日起被准许恢复营业,但餐馆、咖啡馆、酒吧等聚集性经营场所仍然无法营业。

  中新社记者11日前往巴黎市中心的香榭丽舍大街,看到这里已经形成车流,更多民众选择开车出行。街上的民众还不多,显示大多数人选择听从官方建议保持谨慎。记者在“封城”期间多次看到警察在这里值勤,现已不复见。由于大量游客尚未“回归”,香街也显得比较冷清。

  巴黎金融区拉德芳斯是很多企业总部的所在地,正在着手恢复运转,有民众向记者打出胜利的手势;宪兵在加强巡逻,帮助维护公共秩序,防止人员聚集。据了解,在拉德芳斯工作的数万人仍在远程办公,来这里上班的还是少数。

  作为此次“解封”重大挑战的法国公共交通,记者通过亲身体验巴黎地铁观察到,相关防疫措施基本可以被履行,大多数乘客都能按官方要求戴上口罩。大部分时段巴黎市中心的地铁线路乘客很少。

  另外,巴黎市中心核心地带的数个主要商场已经恢复营业,顾客进入商场需要洗手消毒。各个柜台的服务人员基本都已到岗,向顾客推介各类商品,商场内也已经有了中国顾客的身影。

  法国商业率先恢复运转,对于社会各界来说都是必要的。法国经济活动已经停滞了55天,其中餐饮业、零售业、航空业、旅游业等行业遭受的冲击是空前的,诸多小商家则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今年的法国经济预计将萎缩8%。

  尽管法国的“解封”已启动,但疫情的阴影始终存在。根据最新数据,法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位列全球第五位,累计死亡病例已升至26643例,11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63例,比10日的70例大幅增加。

  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存在不同统计记录,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法国确诊病例已达17.7万例。而相关研究表明,到5月11日法国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已达总人口的5.7%,但还远远没有达到实现群体免疫所需的感染人口数量。

  法国卫生部长维兰11日再度警告,如果新冠病毒的传播再次失控,对民众健康构成威胁,管制措施将不得不再次恢复。多尔多涅省、维埃纳省等多个省份最近几天已经接连发生了新的聚集性感染病例,疫情的反扑是法国各界极为担心的。

  外界普遍认为,随着出行限制的取消及经济活动的恢复,不得不面对病例的增多。例如近期德国随着社会进一步“解封”,聚集性感染就不断出现。但究竟何种情况被视为突破“红线”需要重新采取“封城”措施,各国似乎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

  法国已决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到本月底再对疫情进行评估,如果疫情持续受控,餐馆、咖啡馆等场所最早将于6月恢复营业,社会生活的恢复又能向前迈进一步。但疫情的具体走势,现在还很难判断。

  多位法国政要早已提醒民众,想一夜之间就恢复到“封城”前的生活是不可能的,法国“解封”的过程至少持续数周。“解封”步子迈得过慢,经济上的损失将更大,迈得过快则容易引发疫情反复。对于法国和欧洲启动“解封”的很多国家来说,挑战还远未结束。(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