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铁路车辆检修员逆势而上助力肯尼亚战“疫”

中国铁路车辆检修员逆势而上助力肯尼亚战“疫”

2020年05月15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铁路车辆检修员逆势而上助力肯尼亚战“疫”
    图为项目组工作人员骑车上班。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提供

  中新网齐齐哈尔5月15日电 题:中国铁路车辆检修员逆势而上助力肯尼亚战“疫”

  迟晨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目前,每列车需要一人承担两人的工作量,日均工作时间较以前增加3小时左右,而实现这些的前提是设备设施的良好运行状态,这是维修部门乃至全公司共同努力的结果。”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副总经理何福汉如是说。

图为项目组工作人员在作业中。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提供
图为项目组工作人员在作业中。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提供

  肯尼亚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是中国铁路“走出去”首个覆盖全产业链的项目,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以及中国管理。

  蒙内铁路延长线内马铁路一期的货运服务于2019年12月通车,为实现出口货车全寿命管理,齐车集团与中国路桥公司合作,承担了肯尼亚10年期维保业务,主体负责全线车辆及设备设施的整备、运用、检修任务。

  受疫情影响,从4月7日起,肯尼亚蒙内铁路客运线路已停止运行,但货运线路始终保持畅通,运输量也由原来的每天两地对开5对10列增加到8对16列,以保证疫情期间医疗物资和必需品等货物运输需要。

图为正在检修的车辆。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提供
图为正在检修的车辆。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提供

  根据世卫组织截至北京时间5月12日16时的数据显示,肯尼亚累计确诊病例715例,累计死亡病例36例。为保障当地粮食、生活必需品以及防疫物资运输,中车齐车集团肯尼亚维保项目组40名员工逆势而上,全力承担起内罗毕、蒙巴萨赖茨港两个列检作业场的货物列车技术检查及临修车辆故障处理等工作,助力肯尼亚战“疫”。

  在疫情期间,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肯尼亚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安排所有当地肯方员工在家休假,使得生产作业人员严重不足,运营压力加大。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副总经理何福汉介绍说:“为此,维保项目组检修业务每列车人均作业量由原来的13辆/段增加为24辆/段,劳动强度大幅增加。”

  同时,由于货运列数增加后货车车辆数量紧张,开始启用X2K型双层集装箱车。根据中国国铁运用规程,结合蒙内铁路运营实际状况,规定X2K型双层集装箱车每运行3000公里即迁入整备场地进行一次全车整备。

图为项目组工作人员在作业中。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提供
图为项目组工作人员在作业中。中车齐车集团齐车公司提供

  在繁重的作业面前,项目组成员没有退缩,依然冒着疫情风险、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蒙内铁路沿线,以最快速度,高质量完成来往车辆维保工作,确保了蒙内铁路物流畅通。

  项目组还根据内罗毕列检上班路途较远的实际情况,将前期公司工会提供的自行车集中拨调内罗毕列检使用,列检员工统一骑车上班,防止因员工乘坐通勤车与肯方人员接触而感染。

  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为了让员工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他们及时调整列检作业班组倒班模式,合理安排员工作业休息。

  一组组数据证实着项目组的付出,2020年第一季度,蒙内铁路共开行货运列车1187列,日均开行13列,共运送9.6万个标准箱,发送散货7365吨,4月20日至25日,货运列车周日均开行15.3列,同比增长19%。

  近1个月以来,蒙内铁路运送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共计52个标准箱,散装粮食732个标准箱及不同品类的进出口货物,合计22143.6吨。中国铁路车辆检修员为肯尼亚战“疫”,贡献了中国力量。(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