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财经观察:日本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能否落实和奏效

财经观察:日本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能否落实和奏效

2020年05月28日 20:1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东京5月28日电 财经观察:日本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能否落实和奏效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由于新冠疫情对日本经济冲击持续加剧,日本政府日前推出本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进一步扩张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日本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最终能否落实和奏效引起普遍关注。

  据悉,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及与之配套的投融资涉及的资金规模合计约117.1万亿日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加上日本政府4月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将超过230万亿日元,约为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四成,号称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日本政府所称经济刺激计划的总规模通常不仅包含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出,也包含民间投融资。但由于民间投融资最后能落实多少不得而知,因此,日本政府的实际支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说,在4月份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日本政府支出规模仅为48.4万亿日元,而此次推出的补充预算案及各种配套措施中,政府支出规模约为72.7万亿日元。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星野卓也指出,虽然日本政府表示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超过230万亿日元,但这其中实际上包含去年12月出台的一些经济措施涉及的金额。再者,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看起来规模很大,然而其涉及的资金中一部分是政府预留的新冠疫情对策准备金,具体用途仍未确定,目前尚不能期待其对经济的刺激作用。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认为,执行速度是经济刺激计划奏效的关键,政府应尽快解决审批难、执行难的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到目前为止,政府针对日本居民和企业的补贴实际执行较为缓慢,大量援助并未真正抵达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企业。如果不简化程序、疏通渠道,刺激计划规模再庞大也难以对经济提供有效支撑。

  日本内阁府近日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扣除物价因素后环比下滑0.9%,按年率计算降幅为3.4%。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

  第二次补充预算案拟于6月8日提交日本国会审议。此间民众期待这一补充预算案尽快获批通过,以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和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