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美货币集体反弹

非美货币集体反弹

2020年06月13日 04: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非美货币集体反弹

  今年3月,疫情扩散导致全球市场恐慌,投资者寻找避风港,美元指数在十多天的时间里,从94.628上涨到103。

  “飘风不终朝,暴雨不终日。”3个月的时间里,随着恐慌情绪消退,市场信心缓慢恢复,风险模式开启,美元指数已经逐步走低到96左右。非美货币集体走出一轮反弹行情。

  复苏很难一帆风顺。美国当地时间6月11日美股大跌后,韩元引领亚洲货币下跌。韩元兑美元一度跌1.1%,为4月21日以来最大跌幅。马来西亚林吉特和泰铢也走软。商品货币兑美元的跌幅最惨重。

  联储决议推低汇率

  6月7日,有分析师撰文称,随着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显示出触底迹象,全球各国政府和央行从挽救经济的模式,转向提振经济复苏的模式。5月份全球经济增长年率跌幅有所收窄,美国5月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暗示之前的刺激措施有所成效。分析师指出,随着疫情封锁措施的放松,各国政府和央行还会加大支出,以支撑经济复苏。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2时,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指出,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到确信经济已经度过了最近的危机,并走上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的轨道。债券购买方面,声明指出,至少以当前的步伐购买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以维持平稳的市场运作。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后,现货黄金和白银进一步扩大涨幅,美元指数跌幅扩大,非美货币集体走高。

  杰富瑞投行的布拉德·贝希特表示,美联储“更加鸽派”的行为将进一步推低美元汇率。

  欧元有望继续走强

  6月10日,有传言称,欧洲央行欧元区银行清理的准备可能正在酝酿中。

  受利好刺激,欧元兑美元汇率攀升至3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1.1422。该汇率在3月份的市场恐慌中,从1.1495跌落至1.0636。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等机构预测,汇价短期有望挑战3月份高点。

  自5月18日德法两国宣布建立欧盟复苏基金以来,欧元兑美元已上涨5%以上,该提案很快被欧盟委员会扩大并提出供成员国讨论。从2021年1月开始的7500亿欧元复苏计划,再加上从欧洲央行购买的1.35万亿欧元债券,已经有效改善了风险偏好,提振了对欧元的信心。

  野村证券分析师称:“短期内我们将关注3月份高点1.1450-1.15。与欧元区相比,美国对银行业、全球贸易和旅游业的依赖程度更低,且更容易出现反弹。但是尽管如此,有几个利好因素有望推动欧元继续走强。”

  商品货币攀升

  随着市场情绪好转,商品货币开始走强。

  澳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从3月19日的0.5510上涨到6月11日的0.6869左右,此前曾突破0.70。

  随着危机的蔓延,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了三轮刺激措施,向经济投入了2590亿澳元,相当于该国GDP的13.3%,以帮助家庭和企业渡过难关。尽管澳政府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但继第一季度经济下滑0.3%之后,预计二季度澳经济将出现严重萎缩。澳大利亚的每周失业救济数据显示,领取失业金的人数可能已在5月中旬见顶。

  6月2日,澳联储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及收益率目标不变,但强调继续宽松的必要性。

  加拿大第一季度经济同比萎缩了8%。加拿大统计局5月29日的报告显示,这波经济放缓是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季度下跌。

  5月29日,加拿大皇家银行发表一篇新移民预测显示,由于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的影响,预计2020年加拿大的移民人数将减少17万,3月份临时外国工人以及国际留学生签证暴跌45%,这对加拿大的经济将造成严重打击。

  目前,加元逐步上涨,美元兑加元汇率已经从1.4668跌落到6月11日的1.3567左右。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