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意大利民众指控政府抗疫不力 总理接受3小时质询

意大利民众指控政府抗疫不力 总理接受3小时质询

2020年06月13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在意大利北部贝加莫市新冠死者家属的要求下,当地时间6月12日,贝加莫地方检察官对总理孔特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质询。同日,卫生部长斯佩兰萨和内政部长拉莫尔泽斯,也接受了检察官的质询。

  10日,意大利北部地区贝加莫市数十位新冠死者家属,向检察官递交了50份诉讼申请,要求检察机关针对伦巴第大区政府抗疫不力,造成大量民众死亡展开司法调查。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8日,意大利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一家餐厅在为重新开放做准备。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8日,意大利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一家餐厅在为重新开放做准备。 

  死者家属代表卢卡·福斯科表示,除了目前死者家属提出的50项司法诉讼,还有150项诉讼材料正在整理中。家属认为,由于伦巴第大区政府2月23日未能及时封锁贝加莫省阿尔扎诺和嫩布罗两个市镇,最终造成了贝加莫省疫情严重失控和蔓延,造成了大量民众死亡。

  较早前,针对贝加莫新冠疾病死者家属提出的司法诉讼,伦巴第大区主席丰塔纳和大区卫生专员加莱拉等官员,在回答检察官的质询时表示,未能及时采取隔离和封锁措施,其责任应该由罗马中央政府负责。

  当地时间12日,意大利贝加莫市检察官团队赴罗马调查,希望对孔特政府就抗疫工作从决策层面了解情况。

  总理孔特11日曾表示,他将在6月12日向贝加莫地方检察官,具体陈述抗疫措施的相关决策问题,以及在疫情初期,政府为何没有将阿尔扎诺和嫩布罗两个市镇,划为红色隔离区等问题。

  孔特强调,他自己完全不担心调查结果,并欢迎检察机关的调查。公民对于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工作,不仅有权知情权,而且具有监督权。政府有责任和义务接受检察机关的质询,并做出积极回应。

  伦巴第大区是欧洲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意大利全国死亡病例有超过半数集中在该大区。伦巴第大区政府认为,封锁疫情重灾区是中央政府的责任。

  对此,总理孔特表示,大区政府有高度自治权,不是某一个城镇的封锁和隔离,以及制定地方性防疫法规,都需要中央政府表态和决定。如果伦巴第大区政府觉得有必要,完全可以把阿尔扎诺和嫩布罗两个城市列为疫情红色区域。

  报道指出,意大利总理孔特是全欧洲第一个因新冠治理被司法质询的国家元首。首席检察官罗塔表示,调查才刚刚开始,检方只是了解情况,目前还没有人接受正式的调查。因此无法确定在这场新冠疫情中,是否有公职人员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而贝加莫市疫情诉讼案的重点在于建立疫情“红色隔离区”的责任,应该属于中央政府,还是大区政府。(博源)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