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今日的游行是“1968年的回声”吗?

美国今日的游行是“1968年的回声”吗?

2020年06月16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个星期以来,弗洛伊德之死导致的游行示威,从美国蔓延到欧洲,大有成为一场社会革命的趋势。其性质、规模和程度,令一些西方媒体想起1968年那场冲击西方的社会运动。

  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美国社会风起云涌,形成声势浩大的社会运动。那场运动中:黑人抗议长期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反战者愤怒谴责政府发动越战;战后出生的大批年轻人咄咄逼人地向传统体制挑战;同性恋等少数群体奋起争取自身权利;嬉皮士和性解放者也非常活跃。

  运动在1967年和1968年达到高潮,特别是1968年,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和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罗伯特·肯尼迪(1963年被刺杀的约翰·肯尼迪总统的弟弟)在当年4月和6月分别被刺杀,整个社会充满暴力和混乱。运动还波及整个西方,并引发法国1968年的“五月风暴”。

  这场运动对西方冲击非常大。比较主流的观点认为,“1968运动”造成的历史影响也可以分两方面看:一方面民权运动取得进步,美国的林登·约翰逊总统签署了一系列法案,废除种族隔离,保障黑人权利。重视民权、社会公平和少数群体权利的新左派登场,影响西方至今;另一方面,运动也激起了极端保守主义势力反弹。随后几十年里,西方的左派和右派均有极端化的趋势,和这场运动都有一定关系。

  5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再次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这次运动中,人们也强烈抗议警察对黑人滥用暴力,很多人反对特朗普的种族主义倾向,一些城市出现骚乱。运动也蔓延到欧洲。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的一篇报道说,“有点年岁的美国人,看到此情此景,自然会想起1968年”。英国《经济学人》的一篇报道则说,这次运动是“1968年的回声”。

  当然,历史并非简单的重复。今天的西方社会和半个世纪前自然也不同。从目前看来,这次运动虽然比1968年和平,但却更加深入。游行示威者不仅要争取更平等的待遇,提出的要求也很激进,比如提出“削减警察经费”甚至废除警察的建议,西雅图市的示威者还占领了几个街区,成立“自治区”。

  而且游行示威发展到现在,示威者对西方的历史观点也提出挑战,并付诸实际行动。他们要求推倒“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美国内战中支持奴隶制的南方军队将领罗伯特·李的雕像;他们认为,英国的丘吉尔是个种族主义者,所以他的一些雕像也被涂鸦。

  一些人认为,示威者们太激进,为了今天的政治正确,已经走向另一种不宽容。但也有观点认为,鉴于美国社会所积累的矛盾,示威者的言行并不过分。

  美国全国广播电台(NPR)的一篇报道还认为,今天美国的情况,可能比1968年时更加糟糕。1968年的运动达到高潮时,美国的就业情况尚好,总统们也没有公开的种族主义言论,但今天疫情下的美国,失业率高企,总统特朗普也明显是个种族主义者。

  和1968年的运动相比,这次运动能带来什么呢?NPR的文章认为,半个世纪前的运动,虽然混乱和暴力,但在“废墟上也出现了亮光”,那就是民权运动有了长足进展,诞生了一批领袖,如黑人运动领袖约翰·刘易斯,自由派政治领导人希拉里·克林顿等。至于这次运动能否给美国带来新一代领导,“我们在等待”。

  作者显然是个自由派,所以大力赞扬自由派的领袖。实际上如上所言,1968年的运动固然催生了一批新左派领袖,但也导致极端保守派的反弹,特朗普可以算得上是这个反弹逐渐积累后的产物。

  但文章提出的这次运动能给美国社会带来什么变化,能否催生新一代领导,的确值得观察。不仅该文章的作者在等待,全世界很多观察人士也在等待——看看这次运动到底是否真的是历史的回声,能否导致美国社会发生一些根本性的改变。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