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 昔日重灾区缓慢“抚平伤痛”

全球战疫: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 昔日重灾区缓慢“抚平伤痛”

2020年06月16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 昔日重灾区缓慢“抚平伤痛”

  中新社巴黎6月16日电 题: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 昔日重灾区缓慢“抚平伤痛”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法国当地时间15日进入战疫新阶段。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宣布,从这天起,除了法国海外省马约特岛及法属圭亚那之外,法国本土都被划归为疫情缓解的“绿区”,意味着法国本土可以逐步恢复往昔生活,管制措施进一步放宽。

当地时间6月15日,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宣布,从这天起,除了法国海外省马约特岛及法属圭亚那之外,法国本土都划归为疫情缓解的“绿区”。在法国东北部瓦兹省的历史名城贡比涅,这里仍在缓慢平复疫情带来的伤痛。图为当天拍摄的贡比涅市政厅外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6月15日,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宣布,从这天起,除了法国海外省马约特岛及法属圭亚那之外,法国本土都划归为疫情缓解的“绿区”。在法国东北部瓦兹省的历史名城贡比涅,这里仍在缓慢平复疫情带来的伤痛。图为当天拍摄的贡比涅市政厅外景。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中新社记者当天走访昔日的疫情重灾区——法国东北部瓦兹省的历史名城贡比涅,看到这里仍在缓慢平复疫情带来的伤痛,人们的生活显然都还远远没有回到从前。

  瓦兹省是法国疫情初始阶段防疫形势严峻的地区,接连出现聚集性感染病例,很多人被要求接受隔离措施。作为瓦兹省重镇的贡比涅疫情也一度告急,当地被迫实施宵禁。法国首名在疫情中殉职的医生就是在贡比涅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据统计,截至本月14日,有82万人口的瓦兹省已有397人死于新冠肺炎,仍有272人在接受住院治疗。

当地时间6月15日,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宣布,从这天起,除了法国海外省马约特岛及法属圭亚那之外,法国本土都划归为疫情缓解的“绿区”。在法国东北部瓦兹省的历史名城贡比涅,这里仍在缓慢平复疫情带来的伤痛。图为当天拍摄的贡比涅城内街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图为当天拍摄的贡比涅城内街景。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随着法国5月11日启动“解封”,6月2日进入“解封”第二阶段,贡比涅也按照法国官方的“解封”步伐,尝试逐步开始恢复正常生活。根据法国文化部的安排,当地的重要历史古迹贡比涅城堡于15日恢复开放。

  贡比涅城堡展现了从路易十五到拿破仑三世期间的法国君主生活,反映了当地鼎盛时期的璀璨历史,本应可以吸引大量参观者。然而由于疫情影响,旅行对于很多人来说仍难以实现,前来贡比涅的国际游客极少,本地游客也严重不足。恢宏的城堡显得非常空荡,多个展厅一度只有记者一个人在参观。

  虽然管制措施进一步放宽,但多项防疫措施依然在施行。记者看到的所有参观者和城堡工作人员都戴上了口罩,而且自觉保持社交距离。贡比涅城堡与法国其他景点相比,设置了更精确的参观路线,参观者只能按路线指示,通过狭长的通道走完参观全程。

当地时间6月15日,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说法,从这天起,法国海外省马约特岛及法属圭亚那之外,法国本土都划归为疫情缓解的“绿区”。图为当天拍摄的法国东北部瓦兹省的历史名城贡比涅市内的一战纪念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图为当天拍摄的法国东北部瓦兹省的历史名城贡比涅市内的一战纪念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贡比涅的另一处重要历史遗迹便是一战停战地。一战停战协议是在这里达成的。位于郊外森林中的一战停战纪念博物馆也于本月初重新开放。事实上,百年前的一战结束,是由于另一场疫情的暴发间接导致的。当时席卷世界的流感疫情导致一战前线大量战斗人员减员,从而加速了战争的结束。

  据史料和科学研究记载,百年前的流感从1918年一直持续至1920年,期间出现了三波疫情。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远未结束。包括贡比涅在内的瓦兹省多个地方5月以来仍发现新的聚集性感染病例。法国15日新增确诊病例152例,住院患者虽然在不断下降,但目前仍有超过一万人。正如卫生部长维兰所说,新冠病毒还没有被完全击败,法国正在继续遏制病毒的传播。

  这是记者第二次造访贡比涅,上次来这里是报道一战结束百年的相关活动,当时众多记者云集此处,一派喧嚣。而此次在城中穿行,记者注意到之前当地生机勃勃的城市生活没有恢复如常。不少店铺正在进行消毒和清理工作,为重新开张做准备。但很多商铺依旧没有开张,步行街上仍缺乏人气,行人稀少。只有几家餐馆的露天餐桌喧闹的顾客,总算给街头增添了几分生机。

当地时间6月15日,法国进入战疫新阶段。按照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宣布,从这天起,除了法国海外省马约特岛及法属圭亚那之外,法国本土都划归为疫情缓解的“绿区”。图为当天拍摄的贡比涅火车站,乘客很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图为当天拍摄的贡比涅火车站,乘客很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贡比涅是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法国中小城镇的缩影。相对于这些地方,社会各界显然要更关心巴黎、马赛等大城市如何抗疫。但对于这些中小城镇来说,承受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压力显然并不容易,需要政府和民众的多方努力。

  百年前的那场疫情间接给贡比涅在法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提供了机会,而当下的疫情带给贡比涅的考验或许才刚刚开始。法国官方如何协调各种资源,让贡比涅等中小城镇尽快恢复,是战疫新阶段迫切而重要的课题。(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