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韩朝联办被炸 半岛局势升级

韩朝联办被炸 半岛局势升级

2020年06月16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观察)韩朝联办被炸 半岛局势升级

  中新社首尔6月16日电 题:韩朝联办被炸 半岛局势升级

  中新社记者 曾鼐

  16日伴随一声巨响,韩朝联络办公室被炸。据韩国国防部提供给中新社记者的视频,现场火光四起,大楼一侧明显坍塌,黑烟瞬间吞没整个建筑。

    当地时间6月16日,朝韩联络办公室所在地的朝鲜开城工业园内升起一股浓烟。据韩媒报道,韩国统一部证实,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被爆破。
    当地时间6月16日,朝韩联络办公室所在地的朝鲜开城工业园内升起一股浓烟。据韩媒报道,韩国统一部证实,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被爆破。

  被视为“开创韩朝直接对话机制”的韩朝联办,就此成为历史。韩朝关系面临恶化趋势。

  一年多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场景。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韩朝首脑举行多次会晤,当年9月韩朝联办在朝鲜开城设立。揭牌当日,100多位韩朝代表握手相庆,巨幅的“朝鲜半岛旗”挂在楼前,礼花筒向空中喷出金黄色彩纸。时任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称:“将开启朝鲜半岛历史的新篇章”。

  韩朝联办是双方保持对话的重要渠道。韩朝互派工作人员在此常驻办公,可进行365天24小时的直接沟通,定期举行主任级会议磋商合作。

  韩朝联办更有极强象征意义:它依据《板门店宣言》创立,是韩朝落实协议的实质性举措。联办所在地——开城工业园被视为南北经济合作主要成果,于2005年投入运营,2016年因韩朝关系紧张等因素中断运营。舆论普遍认为,联办对于韩朝和解、重启韩朝经济合作有重要意义。

  随着联办被炸,韩朝关系面临倒退风险。韩国政府16日称,对朝鲜行为“深表遗憾”,并警告朝鲜若继续加剧紧张局势,将采取强力应对。这是自2018年以来,韩方罕见对朝强硬表态。

  半岛局势不确定性增加。自2019年起,半岛分歧随朝美关系变化而显露。在朝美首脑河内会晤“无果而终”后,朝方于3月单方面撤离韩朝联办,随后返回。尽管韩国政府多次表示“双方仍保持正常沟通”,但自此每周例行的韩朝联办主任会议停摆。同时,受国际局势影响,韩朝铁路合作、金刚山旅游项目磋商等处于停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韩朝于1月30日宣布暂时关闭韩朝联办,韩方人员全部返韩。韩国疫情趋缓后,韩方曾表态讨论重启联办工作,韩国统一部6月3日还称,计划更新联办网络安全系统。

  但近来形势急转直下。在朝方谴责韩国民间团体在边境散布反朝传单后,宣布切断朝韩通讯联络线,并表示把对南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16日,除了爆破韩朝联办,朝中社援引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公报称,已做好备战状态。

  “当前要防止局势继续恶化。”韩国庆尚大学和平统一研究所所长朴钟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韩朝撕毁此前协议,恢复对话的代价将是巨大的。

  朴钟喆分析,受国际环境影响,近两年来韩朝联办等沟通渠道未完全发挥实质性作用,韩朝关系发展存在“结构性问题”。

  他认为,韩朝此前签署的军事协议是防止半岛发生冲突的“底线”,双方应继续遵守;从韩国政治环境看,主张对朝实行阳光政策的文在寅政府对于朝鲜是“适合开展对话的对象”,双方应把握时机、管控分歧。

  国际社会也呼吁韩朝保持对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朝鲜和韩国是同一民族,作为近邻,中国一贯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美方对朝鲜切断朝韩通讯联络线感到失望,敦促朝方回到外交与合作轨道。(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