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社会评价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意义重大

国际社会评价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意义重大

2020年06月18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社会评价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意义重大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多国媒体评价此次特别峰会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中非团结合作、携手抗击疫情的共识。

  多国人士评价峰会意义重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相信此次峰会将推动发展更为有力的中非合作关系。他表示,应对新冠疫情等全球挑战,国际社会需团结一致、相互支持,这是多边主义的核心,也将推动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进行研发并提供给每个人。他呼吁国际社会行动起来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系统,中国与非洲的团结正是这一努力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深度合作展示了战胜新冠疫情所需的全球团结和领导力。谭德塞称,中国已经向非洲多国派出紧急医疗队,习近平主席作出的支持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的承诺已得到落实,他对此表示感谢。谭德塞表示,鼓励中国和非洲继续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卫生安全。只有通过协调和多边行动、经验分享、共同努力,才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多位外方领导人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在非洲扩散蔓延的关键时候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再次展现了非中友谊的牢固和非中关系的韧性。中国同非洲国家相互支持、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为非方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技术、经验等各方面宝贵帮助和支持,非洲国家深表感谢。

  非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强调,此次特别峰会显示出非中之间团结的深度和韧性。他指出,非中团结以及更加良好的多边合作是赢得抗疫斗争的关键。

  肯尼亚总统府17日就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发布了一则题为“中国承诺与非洲团结抗疫”的声明。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声明中称,感谢中国对肯尼亚的医疗物资援助,并强调,中国承诺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将继续为非洲提供战胜新冠病毒所需的技术和物质支持。中国和非洲团结一致,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

  国际舆论关注中非共谋合作抗疫

  《今日非洲新闻》18日报道称,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强调“团结”与“合作”中落幕。该报道称,团结合作精神使中非人民得以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尼日利亚媒体“Nairametrics”17日报道称,世界面临着一个普遍存在的、看不见的共同敌人,重要的是大家要团结起来拯救共同的人类,因为病毒没有国界。该报道称,抗击一场持续夺去许多人生命、威胁生计、挑战社会结构的全球性流行病,这需要加强世界范围的团结合作。该报道还呼吁分享研究成果,以建立更具创造性、反应迅速和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的卫生系统,改进危机管理规程,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相互支持。

  《今日埃及》等埃及媒体及时关注了此次峰会的情况,对中国的抗疫成果予以肯定,纷纷报道指出,此次峰会反映了中非将继续合作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同时呼吁国际社会通过减免债务等方式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以便其能够重启经济刺激计划,维持经济发展成果。

  肯尼亚主流媒体《星报》称此次峰会的召开为非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包括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以及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为在非洲国家提供便利等。

  路透社、彭博社等关注了习近平主旨讲话中提出的要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以及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等内容。(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