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前法相夫妇因涉嫌贿选被捕 安倍:向国民深深道歉

日本前法相夫妇因涉嫌贿选被捕 安倍:向国民深深道歉

2020年06月19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前法相夫妇因涉嫌贿选被捕 安倍:向国民深深道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综合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18日以违反《公职选举法》(收买)的嫌疑,对前法相、众议员河井克行及其妻子、参议员河井案里实施逮捕。作为曾经任命河井克行当法相的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表示,“痛感自己的责任”,向国民深深道歉。

    资料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安倍18日傍晚因例行国会闭幕,在官邸举行记者会。对于从自民党退党的前法相河井克行及其妻参议员河井案里被逮捕,安倍致歉说:“曾隶属我党的现任国会议员被逮捕,非常遗憾。作为曾经任命他当法相的人,我痛感(自己的)责任。向国民深深道歉。”

  他还强调:“接受国民的严厉眼光,我们国会议员也必须自行端正态度。”

  据报道,河井克行及其妻子两人涉嫌围绕去年7月参院选举广岛选区,以委托拉票等为目的向广岛县议员等发放现金,涉案总额约达25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0万元)。在任国会议员夫妇被逮捕或属首次。

  分析称,广岛地方检察厅检举的向车上助选人员支付违法报酬事件,经东京地检加入搜查,发展成为前法务行政一把手染指的巨额收买贿选事件。河井克行曾担任首相助理等,与首相安倍晋三关系亲近。河井案里参加参院选举一事由首相官邸和自民党总部主导,必将对安倍政府造成打击。

  河井夫妇向自民党递交退党申请,已于17日获得受理。二人在接受检方问询时否认了收买行为。

  逮捕嫌疑是,为了让河井案里在参院选举中当选,夫妇二人涉嫌合谋于去年3月下旬至6月中旬前后,给了5个人总计170万日元。此外,河井克行还涉嫌于去年3月下旬至8月上旬前后,共116次给91人送了总计2400万日元。

  据相关人士介绍,检方已从与河井克行有关的场所扣押了可能记录发钱对象的名单。收钱一方大多数在检方问询中予以承认。

  特搜部18日对河井夫妇在东京都内的议员宿舍和议员会馆内的事务所进行了入室搜查。

  河井克行生于广岛县,曾任县议员,1996年首次当选众议员,目前为第7任期。他曾任法务副大臣等职,去年9月被任命为法相,但在河井案里阵营被曝涉嫌违反公选法后翌月辞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