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克龙访英纪念戴高乐:法英共忆历史能否化解两国关系难题?

马克龙访英纪念戴高乐:法英共忆历史能否化解两国关系难题?

2020年06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观察)马克龙访英纪念戴高乐:法英共忆历史能否化解两国关系难题?

  中新社巴黎6月18日电 题:马克龙访英纪念戴高乐:法英共忆历史能否化解两国关系难题?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8日到访英国,参加法英共同纪念戴高乐将军发表《告法国人民书》80周年活动。这是马克龙在法国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之后的首次外访,受到外界关注。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马克龙此次访英的主要目的是重温历史上特别是二战时的法英两国情谊,同时谋求寻找机会推动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难题能够打破僵局。

  法英确实在共同纪念二战反法西斯历史中取得共鸣。在与英国查尔斯王子的会面中,马克龙表示,英国向法国抵抗运动无偿提供了第一件武器——英国广播公司的麦克风。戴高乐得以在此呼吁法国民众加入反法西斯抵抗力量。

  1940年6月18日戴高乐通过英国广播公司发表《告法国人民书》之际,法英两国事实上都处于危急时刻。面对纳粹德国的进攻,法国当时已经濒临战败,英国处境险恶。戴高乐与丘吉尔正是在此背景下紧密合作。

  马克龙向英国在战时对法国的支援表示感谢,并授予伦敦这座城市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他还高度评价丘吉尔,称丘吉尔对胜利的信念以及自豪感激励着人们取得胜利。作为回应,英国向法国反法西斯抵抗运动的四名健在者授勋。英国首相约翰逊也高度评价戴高乐,指出英法应该站在一起。

  法英两国共同纪念戴高乐的高潮是在马克龙和约翰逊的一同注视下,法国空军“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和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的战机共同飞越伦敦。

  然而,尽管法英两国重温了合作历史,两国飞行表演队战机也共同飞行,却仍难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迈出实质性的步伐。法英关系当前最大的难题是英国“脱欧”带来的僵局。

  法国对英国在相关议题上的立场表示不满。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马克龙访英之际就此发表评论指出,英国已经脱离欧盟,不能继续享受英国留在欧盟时的优惠政策,英国不能“脚踩两只船”。他也警告不能排除英欧无法在“脱欧”过渡期内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

  虽然被法国批评,英国在相关议题上没有松动迹象。英国报章披露,约翰逊已经告诉马克龙,英欧贸易谈判延长到今年秋天已经没有意义。这显示英国官方仍会按原计划推进“脱欧”进程,而法国也会做出相应的准备。

  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边境管制问题上,两国也存在分歧。英国对入境的法国公民采取隔离等管制措施。此次马克龙访英的法国官方代表团若非得到英方的外交豁免,也将面临隔离。

  英国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确诊病例3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4万例。当天与马克龙会面的查尔斯王子和约翰逊都曾感染病毒。对于法国呼吁英国解除入境管制,英国目前也没有政策松动。

  英欧贸易谈判的困扰以及疫情带来的相关问题令法英两国的分歧难以弥合,影响两国的合作前景。法英若想化解现实难题仍需更多的艰苦谈判和努力。

  不过,法英曾经共同浴血奋战抵抗纳粹德国侵略的历史依然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正如约翰逊所说,今天两国面临的局面虽与80年前不同,但法英仍需继续并肩合作“应对每一个新挑战”。(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