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换发动机、补隐身短板 苏-57向真正的五代机迈进

换发动机、补隐身短板 苏-57向真正的五代机迈进

2020年07月08日 04:43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换发动机、补隐身短板 苏-57向真正的五代机迈进

  苏-57战机的部分性能一直受到外界的质疑。但随着持续的改进,苏-57战机未来或将凭借良好的气动设计与先进的矢量发动机,成为五代机中“速度与激情”的代表,“超级苏霍伊”或将成为一款名副其实的“世界先进战机”。

  尽管苏-57战机尚未列装俄罗斯空天军,但俄国防部对其已有大规模改造升级计划。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称,首架改进型的苏-57将于2022年夏天开始接受测试,该型号的正式名称为“第二阶段苏-57”,绰号为“超级苏霍伊”。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将更换全新发动机外,改进型的“超级苏霍伊”还将配备一整套最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系统。苏霍伊公司计划在2024年底完成改进型苏-57的试验设计工作。在此之前,俄罗斯空天军所采购配备的苏-57均为第一阶段产品。

  对此,军事专家袁周表示:“俄罗斯在苏-57尚未列装之前就决定要对其升级,主要原因是苏-57并不是一款完全的‘五代机’,有着其先天性的不足和问题,并且随着苏-57的服役,这些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俄罗斯必须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发现和解决这些问题,使之成为一款名副其实的‘世界先进战机’。”

  隐身能力还需提高

  俄罗斯人对苏-57寄予厚望,其对标的是美国的F-22、F-35。“按照俄罗斯空天军的要求,它的设计指标应该达到或超过以上两种五代隐身战机的水平,成为俄罗斯最先进的五代机。”袁周说。

  一般来说,世界公认的五代机标准是4个“S”,即“超机动性”“超声速巡航”“隐身能力”和“超战场态势感知能力”。

  “很多人关心苏-57是否达到了设计要求,按照苏-57战机总设计师——苏霍伊设计局首席设计师米哈伊尔·斯特列利茨的观点,除隐身性能外,苏-57其它三个方面都将超越F-22。”袁周表示,苏-57战机未来或可能凭借良好的气动设计与先进的矢量发动机,成为五代机中“速度与激情”的代表。其航电设备有了质的改善,座舱内彩色液晶大屏幕显示出俄罗斯空天军近年来在信息化上的突飞猛进。然而,其隐身性能一直受到外界的质疑。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并没掌握最先进的隐身技术,苏-57更像是一架“拍扁”了的苏-27,外形设计上就难以达到隐身的要求,再加上俄罗斯在隐身材料技术上的落后,人们很难相信苏-57具备了和F-22、F-35同样的隐身能力。

  “一般来讲,五代机的4S标准只有全部满足,我们才认为它是五代机,否则最多称为四代半战斗机。第一阶段的苏-57,在隐身性能上相比美国五代机仍有差距,因此西方国家并不承认苏-57是五代机。”袁周说。

  “产品30”让战机作战能力更强

  俄军方和飞机制造企业给“第二阶段苏-57”起的绰号是“超级苏霍伊”。

  之所以是“超级”,是因为俄罗斯将对苏-57进行全面的升级,使其综合作战性能全面超越当前的“第一阶段苏-57”。

  首先,对苏-57进行改造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换装更强劲的发动机——“产品30”。

  袁周介绍:“‘产品30’推力非常强大,能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让战机实现超音速飞行,使用寿命等性能指标也有所提高。按照苏霍伊方面宣传,‘产品30’的最大加力推力超过18吨,首次超过了美制F-22战机装备的F-119发动机的16吨加力推力。苏-57在配备‘产品30’发动机之后,可以实现1.8马赫的巡航速度,这也将使得苏-57的巡航速度冠绝全球。同时,‘产品30’发动机的等离子点火系统能改善燃料的燃烧性能,锯齿状矢量喷嘴还能够提升战机的隐身性能。”由此可以判断,“产品30”发动机的各项技术性能,处于全球五代发动机的领先水平,综合作战技术指标并不亚于F-22的F-119发动机和F-35的F-135发动机。

  其次,“第二阶段苏-57”将配备一整套最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系统。除了将战机操纵面的控制方式从液压传动改为电传操纵外,设计人员还将为“第二阶段苏-57”进行多项技术升级,其中包括研制全景式情况显示器、新型多功能显示屏和宽角度瞄准系统等。这些升级将提高飞行员对战场形势的感知能力。

  此外,“第二阶段苏-57”将能使用更多种类的武器。苏-57是多用途战机,不仅可用于夺取制空权,也能对地面和水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与战机配套的多个系列的内置“智能”导弹和炸弹目前正在研制之中。

  “总的来看,俄罗斯升级苏-57的目标就是要将其打造成一款真正的五代机,而且各方面的战技术性能要能超越F-22和F-35。”袁周表示。

  欲为“超级苏霍伊”研发积累更多资金

  毫无疑问,前些天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中,飞跃红场上空的苏-57是第一阶段产品。目前,苏-57的量产前测试已进入尾声。俄国防部已签署了采购首批76架该型飞机的合同,而俄军将在2025年左右才开始采购配备量产型“第二阶段苏-57”。

  “俄罗斯空天军急于采购76架第一阶段的苏-57,也是本着‘有总比没有好’的态度,防止在先进战机的数量上落后于美国。由于拥有了隐身能力的五代机,对俄罗斯的空天防御体系威胁很大。苏-57毕竟也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同时可以作为对别国实施‘踹门’动作,是俄罗斯制衡别国五代机的战略武器。因此,第一阶段的苏-57即使隐身性能有所不足,也必须及时装备。至于其存在的问题,则要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发现和完善,先解决有和无的问题才是当务之急。”袁周说。

  实际上,除了性能提升外,当前俄罗斯更急于打开苏-57的销路,通过外售武器为“超级苏霍伊”的研发积累更多资金。“这次大肆宣扬升级改造苏-57为‘超级苏霍伊’其实也有着制造广告效应、吸引潜在客户的意图。”袁周指出。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