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赶考”,各国这么做

疫情下“赶考”,各国这么做

2020年07月10日 03:13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持续的疫情之下,以高考为代表的大型考试如何举行成了一道难题
  疫情下“赶考”,各国这么做

  从年初到年中,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迄今未见消歇之势。疫情笼罩下,很多国家的大学入学考试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一边是严峻的防疫形势,一边是事关个人与社会未来的重大考试。如何在二者间保持平衡,这本身就是一场“大考”。

  推迟,补考,取消

  7月6日,俄罗斯高中毕业生迎来了高考第一个必考科目——俄语。

  正常情况下,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一般从5月底持续至6月中旬。此前,由于疫情防控需求,俄罗斯教育部宣布,将考试推迟至7月。对于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本次考试的学生,可于8月份参加补考。

  韩国的大学修业能力考试通常在每年11月中旬举行。早在今年3月,韩国官方即宣布,将2020年的大学修业能力考试延期两周至12月3日举行。

  疫情之下,除了被迫延期、安排补考等措施外,还有一些国家干脆把传统的“高考”给临时取消了。

  英国首相约翰逊3月18日宣布,原定于5月、6月进行的英国高中会考等多场重要考试取消。

  英国2020年的“中高考”——GCSE(普通中等教育证书)和A-Level(普通中等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考试,将被综合成绩评定所取代。对评定成绩不满意的学生,可以参加秋季额外举行的考试,并选择分数较高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与英国类似,法国也取消了原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高中毕业考试,改用考生平时成绩取代传统的高考成绩,但会保留以往7月举行的补考和9月举行的特殊补考。

  其他取消高考的还有荷兰等国家。

  考试形式发生改变

  除了考试日程安排的变化之外,还有一些国家对传统的考试形式进行了改动。

  意大利是最早受到疫情冲击的欧洲国家之一,并一度采取了较为严格的封锁措施。

  但是,该国的高中毕业考试还是于6月如期进行。不过,与往年的考试安排不同,今年的考试中,笔试被取消,只保留时长1小时的口试环节,口试成绩占40分,高中平时成绩占60分。

  据媒体报道,西班牙今年的“高考”也更改了考试形式,往年每个科目都有两套试卷,学生需从中选一套作答,今年只有一套试卷,题目也相应变少。

  由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心”主持的全国统一考试已经于1月18日及19日举行。但日本高中生要进入大学,还要参加各个大学自主举行的“个别学力检查”。

  针对本次疫情,部分日本国立大学改变了录取规则,也有部分院校称将为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考生设立补考。

  不过,此前一直被欧洲媒体热炒的“云高考”“线上高考”最终没有在欧洲国家大范围出现。不少欧洲国家还是坚持举行线下高考。

  据《环球时报》报道,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教育专家霍尼斯旦表示,欧洲各国放弃“线上高考”是因为还没有做好准备,尤其是技术上。

  他认为,今年疫情不仅对今年的高考产生影响,对明年的学生影响恐怕更大,主要是在学习内容上,疫情对教育公平产生了副作用。

  各国采取严防措施

  在疫情期间举行大规模考试,参加人员、尤其是考生的防疫安全问题,无疑是最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

  在“高考”期间,各个国家都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以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借机传播。

  俄罗斯政府要求,考场在考前需进行严格消毒,并在现场配备口罩、手套和洗手液等防护用品。考场内设置1.5米的距离线,平均每个考场8名考生。

  考务人员事先都进行了核酸检测,进入考场时监考者与每位学生都要进行无接触测温。因为疫情,今年参与到高考中的医务人员较往年增加了三成,超过1.2万人。

  德国高考科目选择多,时间跨度两三个月,因此也减少了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

  即便如此,德国各州也对高中毕业考试制定了严格的消毒卫生规定,要求考生必须间隔2米以上,每间考场一般最多容纳8名考生和一名监考老师,部分州还要求考生出示未同病毒感染者接触过的证明。

  埃及的“高考”从6月底开始,将持续约一个月。埃及内政部表示已向考生及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3300万个口罩、700万副手套、6000瓶手部消毒液及大约1.7万个测温仪。此外,考场外准备了救护车,用于运送疑似病例。

  土耳其高考期间,除考生和家长外,全国实施“禁足令”。在考试期间,考生可以摘下口罩,监考老师则需要全程佩戴。确诊新冠肺炎的考生被单独安排考场参加考试。

梁凡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