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财经观察:拉美经济走出低谷需内外突围

财经观察:拉美经济走出低谷需内外突围

2020年07月18日 00:0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财经观察:拉美经济走出低谷需内外突围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财经观察:拉美经济走出低谷需内外突围

  新华社记者陈瑶 赵焱 吴昊

  截至当地时间16日,巴西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超过200万例,拉美地区累计确诊超过360万例。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日前进一步调低该地区经济增长预期。对此,专家建议,为应对疫情冲击,拉美国家需谨慎制订经济复苏计划,并寻求更多国际支持。

  “失去的十年”

  拉加经委会15日发布报告说,因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生产活动、贸易和侨汇收入,预计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今年经济将萎缩9.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将退步到2010年水平。拉加经委会将这种状况称之为“失去的十年”。

  今年4月和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西半球事务主管亚历杭德罗·维尔纳也发出过类似警告。

  伴随经济衰退,拉美地区失业、贫困和不平等现象加剧。据拉加经委会数据,疫情将造成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70万家企业倒闭,减少850万个就业岗位。就航空业而言,仅在过去两个多月,拥有百年历史的哥伦比亚航空公司、拉丁美洲最大航空运营商拉塔姆航空公司以及墨西哥航空公司相继申请破产重组。

  穆迪分析公司拉美地区负责人阿尔弗雷多·科蒂诺认为,疫情发生以来,拉美旅游业、贸易、工业等均受到严重冲击。

  拉加经委会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地区失业人数将达4410万,失业率将升至13.5%。疫情造成的失业规模远超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拉美地区正经历“百年未有”的经济萎缩。

  双重冲击

  拉加经委会认为,严重经济萎缩主要受疫情在拉美各国蔓延以及相关国际因素双重冲击所致。

  报告分析,一方面,拉美地区各国防疫和复工复产措施、步伐存在差异,导致地区内部的不平衡;另一方面,由于初级产品价格下降、贸易萎缩等原因,世界经济同步下滑幅度超过预期。

  巴西经济学家布鲁诺·德孔蒂认为,在疫情冲击下,国际贸易萎缩、外资撤离、公共预算下降成为导致拉美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为稳住不断下滑的经济,一些拉美国家不得不“带疫解封”。这引发一些流行病学家的担心,认为这将给控制疫情带来更多挑战;经济学家也呼吁各国在全力控制疫情的情况下逐步放开经济,否则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将为经济复苏带来多重不确定性。

  巴西圣保罗市阿曼多·阿尔瓦雷斯·彭特亚多基金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保罗·杜特拉担心,巴西在多个州疫情恶化时重启经济,将导致疫情加重。一旦再次采取严格的社交隔离乃至“封城”措施,会让正在重启的企业“雪上加霜”。

  内外突围

  由于疫情蔓延形势超过预期,IMF今年6月预测,尽管拉美地区明年会迎来平稳复苏,但复苏速度可能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

  一些经济学家强调,拉美地区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拉美国家自身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国际合作能否得到加强。

  巴西圣保罗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经济专业协调员乔尔森·桑帕约认为,拉美国家应在疫情防控方面持续发力,同时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同时,拉美国家想要走出经济衰退,寻求外部支持也同样重要。

  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15日提出类似建议。她呼吁通过国际合作为该地区国家提供优惠贷款和债务减免,以扩大政策空间。

  厄瓜多尔新任外交部长路易斯·加列戈斯14日宣布,为应对疫情,他将在任期内优先开展国际合作。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双方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丰硕。

  科蒂诺认为,拉美地区可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对接,以吸引投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参与记者:尹南、宫若涵)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