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权运动领导人刘易斯葬礼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 三位前总统致哀

民权运动领导人刘易斯葬礼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 三位前总统致哀

2020年07月31日 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休斯敦7月30日电 美国民权运动领导人约翰·刘易斯的葬礼于30日在亚特兰大举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等在葬礼上呼吁人们以刘易斯为榜样,继续与种族和社会不公正现象做斗争。

  美联社消息,美国民权运动领导人、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刘易斯17日深夜病逝,享年80岁。经过一周的哀悼,刘易斯的葬礼在位于亚特兰大的埃比尼泽教堂内举行。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曾在此宣讲。马丁·路德·金是刘易斯在民权运动中的导师,于1968年遭暗杀。

  当日,刘易斯的灵柩安放在教堂内,覆盖着美国国旗。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在葬礼上致悼词。奥巴马说,刘易斯“是一个坚韧不拔的人,他使这个国家更接近我们的最高理想”;小布什称刘易斯“坚持以爱和希望来回应仇恨与恐惧”;克林顿呼吁人们以刘易斯为榜样,继续与种族和社会不公正现象做斗争。现年95岁的美国前总统卡特没能参加葬礼,他致信表示,刘易斯的巨大贡献是激励后人的一盏明灯。

  刘易斯是非暴力抗议的坚决拥护者。《纽约时报》应刘易斯生前要求,在葬礼当天发表了他去世前写的一篇文章。文章敦促人们捍卫内心信念,呼吁美国人民为正义与平等而团结起来,鼓励人们随风而行,让和平的精神和永恒的爱成为前行的向导。刘易斯写道,“在我的一生中,我竭尽所能地证明了和平、爱与非暴力是更出色的(捍卫种族和社会公平的)方式”。

  刘易斯是非裔美国人,1940年2月生于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农民家庭。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反种族隔离运动中,他曾担任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主席,1963年8月与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等人共同组织了“向华盛顿进军”大游行活动。刘易斯1987年在佐治亚州当选民主党国会众议员,一直连任至去世前。2011年刘易斯成为第一位被美国总统授予自由勋章的非裔美国人。

  2019年12月,他确诊罹患第四期胰腺癌。

  据路透社报道,考虑到亚特兰大市的新冠疫情较为严重,埃比尼泽教堂的葬礼未对公众开放。当日,一千多人聚集在教堂外,向刘易斯致哀。葬礼后,刘易斯被安葬在亚特兰大的南景公墓。马丁·路德·金也长眠于此。(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