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气候变化研究:欧洲极端干旱发生频率预计将上升

气候变化研究:欧洲极端干旱发生频率预计将上升

2020年08月0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项气候变化研究的论文称,如果温室气体预估排放量不会下降,那么到本世纪末,像2018-2019年中欧干旱那样的破纪录两年期干旱的发生频率,预计将上升。

  论文通讯作者、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维塔尔·哈里(Vittal Hari)及同事,通过分析1766-2019年的全球气候长期数据,对2018-2019年中欧干旱的影响进行评估,发现2018年和2019年夏季的干燥程度均高于均值,属于有记录以来最热夏季前三之列。中欧50%以上的区域遭受了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强的两年期严重干旱,紧随其后的是1949-1950年的干旱,但是其影响范围小33%。

  论文作者利用全球气候变化计算机模型来预测未来几十年两年期干旱的发生频率可能发生什么变化,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是否会产生影响。在模拟温室气体排放增速最高的气候场景下,他们预测欧洲在本世纪下半叶(2051-2100年)的两年期干旱数量将增加7倍。预测结果还显示,中欧受干旱影响的农地面积将增加近一倍,包括4000多万公顷的耕地。

  在模拟温室气体中排放的气候场景下,预测的两年期干旱数量减少近一半;在低排放的气候场景下,干旱发生频率将降低90%以上。同时,这两种场景下的干旱易发地区数量预计将分别减少37%和60%。

  论文作者认为,以上研究分析的预测表明,采取措施降低未来的碳排放,或许可以降低欧洲频繁发生连续性干旱事件的风险。(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