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拉吉临危受命 迎接意大利多重考验

德拉吉临危受命 迎接意大利多重考验

2021年02月14日 16:1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德拉吉临危受命 迎接意大利多重考验

  新华社罗马2月13日电(国际观察)德拉吉临危受命 迎接意大利多重考验

  新华社记者叶心可 李洁

  13日,由马里奥·德拉吉担任总理的新一届意大利政府宣誓就职,为面临新冠疫情、经济复苏等多重考验的意大利政局翻开新的一页。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错综复杂的意大利政坛,德拉吉能获得各党派广泛接受并不常见,今后他能否带领新政府有效控制疫情、恢复经济,备受各方关注。

  临危受命

  德拉吉现年73岁,曾先后担任意大利财政部长、央行行长,2011年至2019年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在任意大利财政部长期间,德拉吉致力于减少意大利庞大的公共债务,稳定利率和汇率,对推动意大利1999年启用欧元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任意大利央行行长时,他主张采取严格的货币政策,帮助意大利应对欧元区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严重的危急关头,德拉吉于2011年11月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大胆推行一系列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帮助欧元区国家走出主权债务泥沼,维护了欧元稳定。

  如今,意大利不仅遭遇新冠疫情和经济缩水双重挑战,前总理孔特领导的执政联盟此前在议会参议院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后辞职,又让意大利政坛陷入危机。关键时刻,德拉吉临危受命出任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的经济命运与整个欧洲都息息相关,而德拉吉在欧洲备受尊敬,尤其在欧洲广泛的中间派、亲欧盟的多国政坛内以及金融市场中受到欢迎,因而他领导的新一届意大利政府预计能够得到来自欧盟的支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3日在社交媒体上对德拉吉就任表示祝贺,并表示期待与他合作共同复兴意大利和欧盟经济。

  广泛支持

  德拉吉领导的意大利新一届内阁共有23位部长,其中8人为技术官僚,其余15人分别来自五星运动、民主党、联盟党、力量党等党派。上届政府的外交部长、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卫生部长留任原职,意大利央行高级副行长达尼埃莱·佛朗哥担任经济和财政部长。

  作为议会最大政党,此前坚定支持孔特政府的五星运动曾对德拉吉这样一位技术官僚担任总理抱有较大疑虑。五星运动创始人格里洛起初采取观望的态度推迟党内公投,直到德拉吉同意在新政府中设立负责生态转型的部门后,格里洛才在网络平台发起党员投票,结果显示约六成五星运动成员支持德拉吉组建新政府。同为上届执政联盟成员的民主党、自由与平等党及意大利活力党也对德拉吉表达了支持。

  在野党中,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表态支持德拉吉组建新政府。被认为是“疑欧派”的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同样表达了支持,并表示应该着眼国家利益而非党派利益。意大利兄弟党则呼吁尽快举行提前选举,并投出了唯一的反对票。根据媒体报道,意大利预定于2023年举行下一届议会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无党派人士,德拉吉获得了除意大利兄弟党外其他所有主要政党的广泛支持,这在政局错综复杂的意大利较为少见。而在关键时刻授权德拉吉组阁,表明在政治力量失衡之时,意大利各方迫切希望国家尽快走出政治危机和经济衰退。

  多重考验

  目前,抗击新冠疫情及推动意大利经济复苏是德拉吉新政府的两项重要任务。此外,新政府还面临弥合执政联盟内部分歧、推动政治改革等多项考验。

  在抗击疫情方面,意大利是欧洲疫情较重的国家,迄今累计死亡人数超过9.3万人。意大利目前疫苗接种推进速度较慢,新政府能否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保障疫苗生产供应和运输,将直接决定着该国能否顺利走出目前困境。

  受疫情影响,意大利经济遭遇二战以来最大滑坡,2020年经济规模缩水8.9%。德拉吉警告说,意大利经济复苏的过程可能将会较为缓慢,他将致力于增加就业机会,并对企业、银行等采取相应援助措施。此外,德拉吉还承诺进行包括税收、民事司法等制度改革在内的一系列结构性改革。

  根据计划,新政府将继续完善修改总额超过3000亿欧元的国家复苏计划草案,并于4月提交欧盟委员会批准。德拉吉表示,新政府将聚焦卫生、就业、贸易、教育和环保等五个重点议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执政联盟内部就国家复苏计划的管理模式和资金分配分歧成为此前意政局波动的导火索。目前,意政府内部在移民、司法、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问题上还存在分歧,能否顺利推进国家复苏计划付诸实施,并在新冠疫情防控、政治改革、经济复苏等方面做出成绩,考验德拉吉新政府的执政能力。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