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普: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如何发出地震警报

科普: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如何发出地震警报

2021年02月14日 23:4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普: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如何发出地震警报

  新华社东京2月14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福岛东部海域13日晚发生7.3级地震。日本气象厅通过电视、手机等平台发布地震警报,在地震横波到达前为人们争取到数秒到数十秒的反应时间,帮助人们紧急应对地震来袭。

  在电视上出现地震警报后大约几秒钟,记者在东京就感受到了建筑持续较长时间的明显晃动,附近一些人的手机响起了报警音。

  日本的地震警报系统名为“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其基本原理是利用两种不同的地震波传播速度和破坏力的差异。地震发生后纵波传播速度比横波快,但是纵波的破坏力(即晃动程度)没有横波大。

  日本气象厅等机构在全国各地设置了大量地震计。地震发生后,距离震源较近的观测点地震计可迅速监测到地震纵波,从而使日本气象厅在破坏力更大的横波到来前发出警报,距离震源远近不同的地区可在地震横波到达该地区前几秒甚至几十秒收到地震警报。

  提前几秒至几十秒收到警报,就可使行驶中的列车减速停车,燃气和电力公司采取应急保护措施,及时关闭危险设施,人员尽快撤到安全地带或者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护。不过在震源附近,这种时间差就极短,可能在收到警报的同时就感受到强烈震感。

  在一次地震中,震级只有一个确定数值,但震度(日本称震度,中国称地震烈度)却因地而异,离震中越近、震源越浅,震度越大。日本气象厅设定的震度由弱到强分别为0至4级、5弱、5强、6弱、6强和7级,共10个等级。

  日本气象厅14日凌晨召开记者会,认为13日晚的7.3级地震是2011年“3·11”大地震的余震,呼吁日本民众在接下来一周左右要注意可能发生类似强震。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为55千米,由于震源较深未引发海啸。此次地震时,距离震中较近的福岛、宫城两县部分地区的最大震度为6强。

  面向民众的“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只有在判断某地震的最大震度达5弱以上时才会发布警报信息,并列出哪些地区的震度可能达4级以上。日本民众可在手机上设置是否接受地震警报信息。例如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供设置是否接收各种速报,包括海啸、地震等灾害信息,并可设置接收“所在地的震度达多少级以上”的警报信息。

  记者为避免受到震度较小的地震“惊吓”,就设置了所在地的震度达5弱以上时手机才报警。因此虽然13日晚的地震达7.3级,但记者所在的东京都涩谷区的震度为4级,因此手机并未发出报警音。

  日本2005年开始推广“紧急地震速报系统”。2007年3月25日上午,石川县能登地区发生7.0级地震,日本气象厅通过这一系统发出紧急地震警报,这是日本气象厅首次通过“紧急地震速报系统”正式发布地震警报。同年10月1日,日本正式在全国使用这一系统。然而,该系统也存在偶有误差或错报等情况。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