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就边境武装冲突达成停火协议

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就边境武装冲突达成停火协议

2021年04月30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亚两国激烈交火致13人死 居民蹲墙后围观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努尔苏丹4月30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两国外交机构已就边境武装冲突事件达成全面停火协议,协议从比什凯克时间29日20时生效。

  据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新闻司29日发布消息称,就当天发生在吉塔边境地区的武装冲突,吉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和塔外长穆赫里丁通过谈判达成一致,双方已宣布全面停火并将武装力量撤离至原驻扎地点。

  此外,据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宣布,两国还就在边境地区展开联合巡逻和地区监测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区域内构建联合小组,巡逻和监测边境地区的局势,并在沟通联系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吉外交部对此表示。

  此前,吉总统扎帕罗夫于29日举行了政府会议。他表示,吉塔两国可以找到共同语言,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问题都应在兼顾双方利益及和平的基础上解决。扎帕罗夫强调,目前最危险的是那些企图挑起冲突的人。

  另外,正在俄罗斯参加欧亚经济联盟政府间委员会会议的吉总理马里波夫和塔总理拉苏尔佐达在喀山举行紧急会晤。双方均表示将通过谈判解决边境冲突。

  29日,位于吉塔边境两个存在领土纠纷的地区先后发生两国边防军交火事件。冲突发生后,吉方宣布与塔接壤的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从边境地区撤离了848人。塔方则宣布武装力量进入战时状态。据媒体报道,冲突导致吉方1人死亡,将近30人受伤;塔方3人死亡,48人受伤。

  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边界长约972公里,其中375公里属于未勘定状态。这导致两国居民时常因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利用等问题发生争执和冲突。(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