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溯源政治化是个“大坑” 每个国家都可能受害

溯源政治化是个“大坑” 每个国家都可能受害

2021年08月05日 1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拉帮结派制造国际舆论,用冷战思维营造政治对立,这是美国政府惯用的政治伎俩。从人权问题到网络安全问题,再到臭名昭著的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毫无新意。这个联盟,那个朋友圈,翻来覆去就那几个国家,代表不了世界。多数国家在抗疫问题上都看得清清楚楚,与在抗疫上缺少积极作为的美国保持距离,更多寻求与率先控制住疫情的中国合作。

  溯源政治化是个巨大的坑,美国坑了自己,更会坑了那些队友。为什么这么说呢?

  背离科学规律的病毒溯源政治化,在国际上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一旦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溯源敲诈”形成惯例,不仅对战胜流行病所需的国家间信任和合作形成致命打击,更会带来混乱。今天,中国是受害者,受到美国构陷,明天,另一种传染病流行时,另一个受害的国家会受到同样的政治敲诈。从传染病的历史来看,这些病毒可能出现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如果美国式“溯源敲诈”成为惯例,每一个国家都可能深受其害。这种敲诈逻辑会落到任何一个国家头上,包括今天那些气势汹汹的敲诈者、跟风者。

  正因为担心打开这种“互害”的潘多拉魔盒,在面对传染病问题的溯源上,国际间一直维持着默契:交由科学判断,严格避免政治化,服务于疾病预防,不让索赔成为议题。传染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精诚合作去阻断和消灭,任何偏离合作的政治猜忌和攻击,都会给传染病疫情防控带来打击。美国政客的傲慢与自私,打破了这一默契,急吼吼地企图溯源政治化,就是打开可怕的潘多拉魔盒。

  这真是在“坑队友”啊,那几个跟着美国一起进行敲诈的队员,没有想过哪一天会被这种恶例所反噬吗?政治敲诈就是这样,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不要等到哪一天自己被击中的时候,才呼唤国际公道,不要寄望所谓的盟友会口下留情。

  之所以说“坑队友”,另一层意思是,这些队友不可能从跟随美国的敲诈中捞到任何好处,当下耀武扬威过了嘴瘾,未来都是负资产,这些账都是要算的。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有钢铁一样的意志,不会妥协。他们千万不要误判了形势,以为提出10个要求,起码要满足一个要求吧?以为这种不可能得到满足的敲诈,起码可以提高其他方面谈判的筹码。应该看清大势,了解中国的底线,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期待,不要用商业投机看待政治敲诈。

  跟风敲诈得不到任何好处,只会累积对华交往的负资产。中国人在这些问题上是有记性的,谁帮助过我们、谁站在道义一边、谁是好朋友,清楚得很,这种关键时候、关键问题和关键利益,更是对敌友的重要考验。中国有今天的家底和国际地位,是靠自己拼来的,我们不会用这个去欺负和要挟别人,但我们知道跟谁合作共赢。

  何况这种敲诈也会拖慢全球共同抗疫的步伐,影响全球秩序的恢复和经济的重启。首先受害的,也可能是那些误判了形势的队友。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