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评面专访日本学者:“新冠溯源不应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海评面专访日本学者:“新冠溯源不应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2021年08月06日 17:42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政客大肆鼓吹“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借新冠溯源等议题不断抹黑中国。日本拓殖大学海外事务研究所教授富坂聪近日接受“海评面”栏目专访时表示,一些美国政客炒作新冠溯源问题,实际上是为刷“存在感”,以捞取选票或人气。世界不应该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不能让美国重演对伊拉克的“洗衣粉”式栽赃把戏。

  “不能让伊拉克战争的情况重演”

  海评面:您怎么看美国近期重新拿新冠溯源问题抹黑中国,炒作“病毒实验室泄漏论”?

  富坂聪:美国炒作新冠溯源问题,背后的利益指向非常明显。美国认为,当前必须牵制中国。我在新书《“反华”亡国论》里也写道,如果一个国家在美国进口额中的占比突出,就会出现经贸摩擦,被美国“盯死”,日本就经历过日美贸易摩擦。和当时对付日本不同的是,现在美国想拉拢一些追随美国的国家共同对抗中国。

  因为新冠疫情,全世界都积攒了大量的压力和愤懑,都想找“出气筒”。如果能把这些不满都导向中国,美国认为将有助于其实现对华政策目标。疫情初期,特别是在美国,“甩锅”中国的观点在相当程度上扩散开来,美国人对华情感大幅恶化。对美国政客来说,他们想在这种反华氛围中刷“存在感”,所以在炒作新冠溯源问题上“猛踩油门”,不断推出一些他们编写“标准答案”的报告。他们想的是,通过不断重复广泛传播,让人们形成“实验室泄漏论”的印象。

  我在新书里也提到,回想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世界被美国的各种谎言牵着鼻子走。我认为,一件事如果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不应该去乱插嘴。不应该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不能让伊拉克战争的情况重演。

  炒作新疆议题是“为了反华而反华”

  海评面:除了想把对伊拉克的“洗衣粉”式栽赃把戏用在中国身上之外,美国为了抹黑中国还炮制了诸多耸人听闻的谎言。您怎么看美国通过打“新疆牌”拉拢盟友抹黑中国?

  富坂聪:我谈谈日本的情况,日本那些跟着美国炒作新疆问题的人根本是想当然。你去问他们:“你怎么证明那些声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维吾尔族人说的话是真的?”他们会说:“他们不可能撒谎!”如果你让他们拿出证据来,他们又会说:“中国把证据都藏起来了!”如果你问:“亚洲有几百个少数民族,为什么只聊中国的维吾尔族?”他们会说:“因为这是非常紧迫的问题。”那么问题来了,日本的研修生制度又怎么样呢?那可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的“奴役劳动”。在日本的菲律宾酒馆工作的女孩们呢?联合国说那是“贩卖人口”。他们为这些人发过声吗?为什么只盯着中国?他们就是典型的“为了反华而反华”,“人权”成了个借口。

  这个逻辑非常奇怪。他们一边攻击中国,说中国不是“法治”国家;一边又搞有罪推定大谈新疆问题,要“经济制裁”中国,自己的行为也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不可笑吗?

  “美国攻击中国的人根本不了解中国”

  海评面:您认为美国对中国的种种抹黑论调为何如此荒谬?

  富坂聪:其实观察近年来美国的各种对华攻势,可以明显感觉到美国对中国所知甚浅。二战后,美国外交官乔治·凯南制造了“苏联包围网”,他本人对苏联有深刻理解。放到今天来说,美国还有能跟他比肩的人吗?没有。美国明显是一帮不懂中国的人在攻击中国。比如,美国政客试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好像这样中国人民就会跟着美国走一样,这种逻辑简直让人大跌眼镜。当今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极为重视发展。美国想用“民主与专制之争”的叙事来框定中美关系,而这根本不是中国的想法,中国专注的是“如何谋发展”。所谓“民主与专制之争”的概念本身就是架空、虚构出来的。

  可以说,当前就是那些觉得耗时耗力去理解中国这事“不划算”“没好处”的人聚集到了华盛顿。美国那些说话给国内选民听的政客,根本没有深入想到“如何才能更好了解中国”那一步,他们认为“对华只要开骂就行了”。他们没有那种“必须仔细研究中国”的动机,对中国的种种抹黑攻击论调非常荒谬可笑。

  “日本没有中国将无法生存”

  海评面:您在新著《“反华”亡国论》中曾发问“让中国对抗世界,谁将获利”,您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

  富坂聪:能获利的人没几个,也就是个别政客。从国家利益出发的话,哪个国家都不会因此获利。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和挑战,这对全世界来说都不是好事,全球经济也会出现困境,当然就不会有获利的“国”,只是获利的“人”总是存在的。从国家内部层面来说,政客可以通过炒作“中国威胁论”来获得选票或者人气。例如在日本,写写“中国很危险”“中国险恶”这样的书,能在市场上卖出去,在一部分人当中“刷存在感”。

  海评面:您在新著中讲“日本没有中国将无法生存”,为何这么说?

  富坂聪:总的来说,包括制造业在内,日本很多生意离开中国做不了。比如,新冠疫情暴发早期,日本从消毒液到口罩全都售空了。日本也想靠自己生产口罩,结果呢?别说摆脱中国了,来自中国的相关进口额反而大幅增长了。这就是由供应链决定的。

  等到日本经济恢复时,日本最期待的助力是访日观光。今后菅义伟内阁如果想要实现“V字复苏”,最重要的就要倚仗观光旅游收入。没了中国还能有观光旅游?没有了。可能有人会说,即便日本经济大幅下滑也要摆脱中国,要日本自己搞定一切。但事实是,如果真要走这条路,到时候吃亏的是日本。(任天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