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挥舞“溯源恐怖主义”大棒美国怀揣什么“溯源剧本”?

中新网评:挥舞“溯源恐怖主义”大棒美国怀揣什么“溯源剧本”?

2021年08月09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题:挥舞“恐怖主义”大棒美国怀揣什么“溯源剧本”?

  作者 颜伊祺

  恐怖主义一般是指通过“暴力、恐吓、胁迫等手段,危害社会安全,以实现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对应这一定义的关键词,不难发现,美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已具备典型的恐怖主义色彩。一向以“反恐斗士”自居的美国此次却将恐怖主义大棒挥舞到科学界,启用特工搞“溯源调查”,胁迫打压科学家,苦心孤诣炮制“溯源剧本”,居心何在?

  实际上,从美国上届政府喊出第一声“中国病毒”开始,美国一直在全世界散布病毒污名化言论。美国还试图将中国甚至亚洲国家与新冠病毒起源相捆绑,导致美国和个别西方国家反亚裔情绪高涨,许多亚裔无端遭受歧视、压迫甚至人身威胁,生活在恐怖与不安中。美国还将“黑手”伸向科学界,打压科学人士的正义声音,导致许多直言立场的科学家饱受人身攻击和谩骂威胁。有媒体即评论称,美国上述做法无异于“溯源恐怖主义”。

  评论人士指出,美国从未把新冠病毒溯源视为公共卫生问题,而是当作攻击那些政治立场不同国家的棍棒。诚然如是,美式“溯源剧本”的立意并不是向科学要答案,求解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谜题,而是以科学之名,行霸权之实,达到打压中国的政治目的。

  启用情报部门主导调查,美式“溯源剧本”选错了主角。病毒溯源对传染病防治至关重要,但其本身就是一个科学难题——科研举证过程复杂,需要大量的人力、时间、技术支撑。“病毒起源于何处”这样的专业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去回答,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来探索答案也已是常识。然而,美国为何如此“不懂常识”的选择启用情报部门去调查科学问题?

  众所周知,数年来,从“洗衣粉”到“白头盔”,美国中情局利用各种手段,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以配合和达到政府的政治表演和欲求。而此次,美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种种言行,不过是其“撒谎、欺骗、偷窃”剧本的延续而已。

  打压理性客观发声的科学家,美式“溯源剧本”带偏了节奏。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不断破坏科研环境,对许多秉持专业精神的科学家胁迫、诱导、打压,以图溯源工作按照美方导演的“剧本”走。欧洲一位生物学家日前在社交媒体上披露,有世卫组织消息人士和多名研究人员向其抱怨,只要他们表示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结论,便会遭到来自美国方面和某些媒体的巨大施压,甚至是威胁恐吓。曾来华开展溯源研究的美国专家彼得•达扎克因为替中国说了公道话,而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断供了研究资金。曾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的澳籍科学家安德森,因为以亲身经历驳斥“实验室泄漏论”而频遭骚扰与人身威胁,不得不报警求助。美国为何如此忌惮公正客观的研究发现?正如俄罗斯病毒学家利沃夫所言,“这些美国人不想让病毒学家说出关于疫情的实情”。

  “政治绑架”世卫组织专家,意图操控世卫组织关键性议题,美式“溯源剧本”贻害无穷。近日,世卫组织单方面提出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工作计划,其中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这个假设作为重点之一,这与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和中国专家联合研究得出的结论与建议不符。国际科学界指出,“美国政府正不遗余力地重建美国在世卫组织的影响力,并试图主导关键议题。在美国持续施压下,世卫组织溯源工作恐沦为美国的政治工具。”

  美国挥舞“溯源恐怖主义”大棒,给全球合作抗疫、科学抗疫造成极大干扰,对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美国新冠确诊人数、死亡人数至今牢牢占据世界第一。

  闹剧终会散场,真相不会缺席。美国炮制的“溯源剧本”欺瞒不过国际社会,其将溯源政治化的图谋也必将落空,其“溯源恐怖主义”的行径也必将遭致国际社会的广泛抵制和反对。(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