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联合国报告:气候变化范围广泛、迅速并不断加剧

联合国报告:气候变化范围广泛、迅速并不断加剧

2021年08月10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8月9日电 (记者 彭大伟)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在未来几十年里,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从未来20年的平均温度来看,全球温度预计将达到或超过1.5摄氏度的升温幅度。报告指出,除非立即、迅速和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否则将升温限制在接近1.5摄氏度或甚至是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将是无法实现的。

    欧盟9日通报已向希腊、北马其顿等国紧急调派约1300名消防员,另外出动了14架灭火飞机、3架直升机及250辆汽车帮助灭火。图为希腊第二大岛埃维亚上的火势。
    资料图:希腊第二大岛埃维亚上的火势。

  当天公布的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一工作组报告给出了上述结论。IPCC是评估气候变化相关科学研究的联合国机构。其于1988年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WMO)共同建立,旨在为决策者提供关于气候变化、其影响和未来潜在风险的定期科学评估,并提出适应和减缓战略。IPCC现有195个成员国,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该报告是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的第一部分,AR6将于2022年完成。

  报告显示,自1850-1900年以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了约1.1摄氏度的升温,并发现从未来20年的平均温度来看,全球温度预计将达到或超过1.5摄氏度的升温。

  “气候变化已经在以多种方式影响着地球上每个区域。我们所经历的变化将随着升温而加剧,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表示。

  报告预估,在未来几十年里,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对于全球升温1.5摄氏度,热浪将增加,暖季将延长,而冷季将缩短。

  报告显示,在全球升温2摄氏度时,极端高温将更频繁地达到农业和健康的临界耐受阈值。但这不仅仅是温度的问题,气候变化正在给不同地区带来多种不同的组合性变化,而这些变化都将随着进一步升温而增加,包括干湿的变化、风雪冰的变化、沿海地区的变化和海洋的变化。其中,在整个21世纪,沿海地区的海平面将持续上升,这将导致低洼地区发生更频繁和更严重的沿海洪水,并将导致海岸受到侵蚀。过去100年才出现一次的海平面极端现象,到本世纪末可能每年都会发生。

  该报告还显示,人类的行动有可能决定气候的未来走向。“有证据清楚地表明,虽然其他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也能影响气候,但二氧化碳(CO2)却是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要稳定气候将需要强有力地、快速地、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达到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限制其他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特别是甲烷,对健康和气候都有好处,”翟盘茂说。(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