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以疫苗为筹码,美国真能利诱周边国家“黑”中国?

中新网评:以疫苗为筹码,美国真能利诱周边国家“黑”中国?

2021年08月23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题:以疫苗为筹码,美国真能利诱周边国家“黑”中国?

  作者李楠

  美国总统拜登下令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并提交报告的90天期限,已所剩无几。显然,尽管美国情报部门竭力拼凑“证据”、试图为中国“定罪”,却并无实质进展。

  既然明面上找不到确凿“证据”,美国只好借助惯用的暗箱操作。近期,知情人士披露,美政府高层正以疫苗援助等筹码,对中国周边国家威逼利诱,以图换取后者帮助炒作“中国病毒源头论”,并借此在中国与周边国家间打“楔子”,遏制中国在亚太的影响力,维护美国的地区主导权。

  首先,所披露信息充分说明,美国拿不出科学论证,又想抹黑中国,因此唯一能做的便是“搅浑水”。美国之所以选择中国周边国家为其威逼利诱对象,正是虑及这些国家与中国地理距离近,双边关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便于美方编造和拼凑与中国疫情相关联的所谓“证据”;换言之,美国认为,这是其“搅浑水”的高性价比之选。美国的目的,无非是想通过“甩锅”中国,转移世界对美国早期病例、生物实验室等疑点和防疫漏洞的关注。

  其次,所披露信息暴露了美国的虚伪。美国并非真心诚意对他国进行疫苗援助,而是将援助明码标价,以换取高额回报。事实上,这种“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思路,世人早已司空见惯。当中国急人之所急,克服困难为有需要的国家生产和提供抗疫物资之际,美国在全球买断、垄断抗疫物资;而当印度等国疫情告急之际,美国又叫停疫苗原材料出口,令环环相扣的全球抗疫进程雪上加霜。如今,美国将疫苗作为胁迫他国加入反华遏华同盟的工具,更是无耻之举。

  最后,美国以疫苗利诱中国周边国家“黑”中国的企图,不会得逞。日前,老挝政府总理潘坎表示,新冠病毒溯源不应加入政治因素,将新冠溯源问题政治化是不人道的。孟加拉国外长莫门日前亦指出,病毒溯源工作应该留给科学家们处理。还有更多得周边国家政要和科学界等人士,多次表达对中国抗疫贡献的赞赏、对中国抗疫援助的感谢、对中外抗疫合作的期待。

  此外,菲律宾多家机构近日联合发起网上签名请愿活动,要求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受到广泛关注。中国长期致力于建设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关系;而中国周边诸多国家,显然看透了美国将溯源政治化对全球疫情防控的拖累和危害,不会轻易跳进美国挖开的“黑坑”。

  一名接近中国-世卫溯源联合专家组的西方科学家曾对媒体表示,拜登政府为期90天的“新冠溯源调查”是一场“有协调的政治运动”。对于这一真相,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看得清清楚楚。(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