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媒评美政策失败:911二十年后 “世界警察”消失

外媒评美政策失败:911二十年后 “世界警察”消失

2021年09月14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4日电 日前,《德国之声》中文网发表评论称,“911”恐怖袭击从方方面面震撼了美国。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在短短一小时内,便摧毁了象征着美国在全球经济和军事霸权地位的建筑。在美国的土地上,从未发生过如此规模的袭击。

  这一天,标记着一个转折点。20年后,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证明了美国如今将国内利益置于一切之上。

当地时间9月11日,民众在纽约世贸遗址前寄托哀思。当日,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18周年纪念活动在纽约“9·11”遗址纪念广场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9月11日,民众在纽约世贸遗址前寄托哀思。当日,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18周年纪念活动在纽约“9·11”遗址纪念广场举行。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生死存亡的冲击,淡出记忆

  二十年后的现在,这种关乎生死存亡的冲击,却近乎被遗忘。

  30岁以下族群对于“911”事发当日及之后的日子本来就没有什么记忆。就连对居住地远离纽约或华盛顿的许多美国人而言,这起事件实际上已成为历史。

  机场的安全检查是“911”的遗产之一,但是美国人早已习惯大排长龙,主动拖脱鞋接受安检,也做好在通过安检门后,掏出四块美金买瓶矿泉水的准备。

    当地时间9月13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乘客登上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 的航班。
    当地时间9月13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乘客登上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 的航班。

  “民主输出”梦想,已经终结

  多年间,数十亿资金被投入所谓的反恐战争,情报部门和军队都得到升级。美国受到来自外部的威胁,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一劳永逸解决威胁,这样的说辞受到认同。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大楼倒塌的画面逐渐被淡忘,为看不到尽头的战争牺牲更多性命和花费数十亿美元的意愿也在降低。美国的政治精英们落入了一个陷阱中:要将战争合理化,最迟在2011年本拉登被击毙后,就不能再以打击恐怖主义网络为主轴。

  重心逐渐转移到支持民主力量,目的是将阿富汗变成一个拥有西方式政体的国家。如同在越南一样,他们坚信一个“谬论”:可以输出自己的政治制度,从而保护世界免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影响。

  如今,这样的梦想已经终结。美国总统拜登毫无疑问地表明,美国的外交活动完全是为本国利益服务。美国的军事参与将进一步被缩减。拜登将致力于国内需求,例如改善基础设施或应对气候灾难。

当地时间9月11日,民众在纽约世贸遗址前寄哀思。当日,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18周年纪念活动在纽约“9·11”遗址纪念广场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9月11日,民众在纽约世贸遗址前寄哀思。当日,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18周年纪念活动在纽约“9·11”遗址纪念广场举行。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外交政策失败,“世界警察”消失?

  然而,鉴于喀布尔当前的景象,很难称其为外交政策的一次成功。

  在叙利亚,美国人已经将战场留给俄罗斯,在利比亚也按兵不动。就连以色列也不愿再完全依靠美国,开始扩大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许多专家担忧,美国越不参与游戏,军事首次打击的抑制门槛就越是会降低。恐怖袭击发生20年后,倒塌的世贸中心已然成为“世界警察”美国消失的象征,这同时也是一个警示。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