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英澳抱团多国不悦,中国如何应对?

美英澳抱团多国不悦,中国如何应对?

2021年09月18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8日电 (张奥林 郭炘蔚 孟湘君)日前,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罕见紧密“抱团”,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将法国、加拿大、新西兰等传统盟友排除在外,让法国和加拿大“很生气”。

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联合视频记者会,宣布建立名为“AUKUS”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
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联合视频记者会,宣布建立名为“AUKUS”的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

  抱团为针对中国?

  中方:搞排他“小集团”不得人心

  美国《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等主流外媒均分析认为:美英澳三方协议虽并未谈中国一字,但各方第一时间点评几乎都认为,针对目标就是中国。

  BBC分析,三方在共享情报基础上互相开放最尖端科技、工业和市场,等于向其它盟友宣示,未来印太如发生“破坏安全秩序”的事件,谁会是捍卫“民主自由”的核心防卫力量。

  澳美还宣布扩大军事合作,将所有类型的美军机轮流部署至澳洲。《纽约时报》称,如计划实现,澳例行巡航或穿越南海海域,最北可至台湾。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很明显,他们意图通过推进美国主导的联盟,展开对华全方位竞争。”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团”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也没有出路。

  而所谓核潜艇合作,更是赤裸裸搞核扩散,加剧军备竞赛的做法。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和澳大利亚召开双部长会晤。图中从左起依次是澳防长达顿、澳外长佩恩、美国务卿布林肯、美防长奥斯汀。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和澳大利亚召开双部长会晤。图中从左起依次是澳防长达顿、澳外长佩恩、美国务卿布林肯、美防长奥斯汀。

  美英澳各有目的

  评论:三国因“核”结盟“开了坏头”

  三国此次之所以形成更紧密结盟关系,各有目的。

  在宣布三方协议时,美国总统拜登反复强调的词汇是,三国是“战时盟友”,还历数英澳两国对美国的鼎力支持。

  此前,华盛顿政要已多次表示,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应转移到印太。此次“抱团”,说白了,就是要在这一地区长期“搞事情”。

  澳大利亚不仅“跳跃式”提高能力,用核动力推进带来更大的潜艇自由裁量权和自主权;它还成为美国的又一核心盟友。在澳总理莫里森眼里,当然是面子、里子“双丰收”。

  而脱欧后,英国面临找到自身国际定位的问题,此前对中国经济、5G合作等问题,让首相约翰逊面临处理对华关系的压力。约翰逊政府制定以太平洋为核心的“全球英国”战略,将通过结盟得到强化。

  三国因“核”结盟,引发舆论担忧。CNN分析,在事先未公开辩论及警告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决定发展核动力潜艇,是一种“冒险”,莫里森无视本国政治禁忌,澳中关系今后也将恶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说,三国此举可以说“开了非常具有破坏性的先例”,对国际防止核扩散工作造成非常大的损害。美国在核问题上对盟友和对手采取双重标准,也将扰乱本已陷入僵局的伊核谈判。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MSC/Kuhlmann 摄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中新社发 MSC/Kuhlmann 摄

  遭“背后捅刀”,法国怒了!

  加拿大酸意浓、新西兰泼冷水

  同为“五眼联盟”成员,加拿大和新西兰这次没能入选。

  加拿大《多伦多太阳报》以“特鲁多(领导)的加拿大被美国领导的新安全同盟排除在外”为题报道了此事,字里行间酸意甚浓。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则反应冷淡,她表示,新西兰将不会解除长达数十年的、禁止核动力船只进入其水域的禁令。外媒认为,澳核潜艇将被禁止进入新西兰水域。

  对此,李海东分析,这两国未加入,一是因为加拿大正在大选,政局前景不确定;此外,新西兰对核相关的问题很敏感。

  不过,李海东认为,这并不代表“五眼联盟”内有根本分歧。他指出,“美国在关键时刻倚赖盟友的最重要标准,就是同文同种”,无论英、澳,还是加、新,都合乎标准。加入,只是时间和时机问题。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左)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左)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然而,更生气的要数法国。因为这一协议,搅黄了法国数百亿美元的对澳军售大单。

  此前,澳方委托法国建造12艘潜艇。但有美国帮助后,澳方转身就把与法国的合同给撕了。

  法国当然不能忍,抨击拜登做法与前任特朗普无异,是对盟友“背后捅刀子”,并随即宣布召回驻美澳大使。

  值得注意的是,对三国“抱团”一事,欧盟表态:事先并不知情。

  李海东认为,在涉华问题上,美欧有协调也有分歧,“这次美国没有征求法国等的意见,体现出其盟友也是分三六九等的”。

资料图: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
资料图: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

  亚太将被拖入军备竞赛?

  专家谈中国应对之道

  随着三边联盟的建立,国际社会担忧,印太地区将被拖入军备竞赛漩涡。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甚至以《太平洋将成舰艇“饺子锅”》来形容未来可能的情况。

  “这样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李海东认为,三边联盟今后应会成为美国在该地区构建多边联盟的“核心”。

  他进一步指出,“三边联盟今后肯定会扩员”,日本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应该也会愿意加入。

  至于中国如何应对,李海东提出了三个建议:

  1、加快发展战略武器,这是迫使美国在对华竞争中保持理性的关键杠杆;

  2、加强与更多国家构建类似中俄间的军事互信;

  3、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保持密切关系。这样一来,美国的任何图谋都会无果而终。

  最后,李海东指出,“美国的种种举措表示,我们必须明确形势,接受这场竞争。”(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