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国政经界要人:延续同中国对话与合作是正道坦途

德国政经界要人:延续同中国对话与合作是正道坦途

2021年09月28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9月28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政治和经济界多位重要人物在该国举行大选后表示,自建交以来,德国始终重视推动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并作为伙伴参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延续这一政策是正道坦途,这符合欧洲和德国的利益。上述人士表示,下一届德国联邦政府必将继续推动双方政策沟通交流。

图为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供图
图为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致辞。中新社发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供图

  27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主题网站正式上线,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贝尔格和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能源集团监事会主席凯飒等人士发表视频贺词,展望德国大选后两国未来合作前景。

  “我想再次强调德中关系的意义。在担任德国总理期间,我视进一步深化德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为重要职责。”施罗德表示,德中两国关系紧密,其重要意义远超政治领域。德中两国互为极其重要的经济伙伴。同时,两国的科技合作、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也十分密切。尽管部分德国人仍对此缺乏正确认识,但中国对德国的重要性绝不局限于经济范畴。“世界多极化方兴未艾,我们需要中国,以共同应对重大国际挑战——无论是气候变化、维护和平,还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我们必须与中国协力才能应对挑战,而不是把中国作为挑战。”

  施罗德强调,自1972年德中两国建交以来,德国始终重视推动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并作为伙伴参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这是历任德国总理的政策主张,现任总理默克尔也持同样观点。“延续这一政策是正道坦途,因为这符合欧洲的利益,也符合德国的利益。”

图为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能源集团监事会主席凯飒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供图
图为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能源集团监事会主席凯飒致辞。 中新社发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供图

  贝尔格表示,近年来,德中、欧中战略伙伴关系以惊人的广度与深度发展,与此同时,德中、欧中关系面临的挑战并未减少。但毋庸置疑的是,我们应继续合作并就棘手话题保持对话。放眼未来,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表示,中国去年已为应对气候变化设立了富有雄心的目标,德方期待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更大作为。“新一届德国联邦政府也将以昂扬姿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希望能同中国携手合作。”

  贝尔格指出,双方在阿富汗问题、全球疫苗接种行动、减少入境限制等方面亦应加强合作。他表示,两国明年将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近年来,德中两国保持频密的政治沟通,近期举办了第六轮德中政府磋商。“下一届德国联邦政府必将继续推动双方政策沟通交流”。

  凯飒表示,德中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中国已经跻身世界领先经济体行列,并正为未来续写新的辉煌。在技术规范和标准、网络安全和数据流通等诸多领域,中国大有可为。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则是为今后四十年新的世界秩序制定共同规则,“这不是你输我赢的制度竞争,而是关乎不同国家及其不同制度在一个开放的多边世界中,和平、持续和公平共存的能力”。

  “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中国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发展成了世界大国。这是一项伟大成就。当今世界已经离不开中国。这不仅意味着能力,也意味着国际责任。”凯飒表示,德国经济界愿与中国拓展未来关系。(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