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破除“政治污染”,美国疫苗接种提速要过几道“关”?

中新网评:破除“政治污染”,美国疫苗接种提速要过几道“关”?

2021年09月29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题:破除“政治污染”,美国疫苗接种提速要过几道“关”?

  作者 知一

  爱达荷州,美国接种疫苗数量最少的州之一,现在已经陷入了因德尔塔变异毒株导致当地新冠死亡患者激增的艰难境地。

  《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称,爱达荷州的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已经“被逼到了极限”,甚至出现了在制冷室已经超负荷的情况下,工作人员迫不得已找来了一辆冷藏拖车,以容纳不断增加的死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的一项分析显示,以一周时间为期来看,在美国接种疫苗最少的10个州中,新冠平均死亡率比接种疫苗最多的10个州整整高出4倍多。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也承认:“最脆弱的就是那些未接种过疫苗的人。”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那些疫苗接种数量排在倒数的州,其州长多为共和党人,对于防疫政策的排斥和歪曲,更多的是政治反对者们公开站在美国总统拜登的对立面,不戴口罩,不打疫苗,不需要限制措施,这是共和党公开叫嚣民主党的党派斗争,而这却凌驾在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之上。

  当前,有7000多万美国人仍未接种过新冠疫苗,这对美国疫情防控构成了巨大威胁。美国疫苗接种提速要过几道“关”?最先应该破除的就是“政治污染”。

  近日,白宫就控制疫情宣布了多项计划,包括要求所有联邦政府员工必须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等,但这却遭到共和党方面反对,共和党方面称将就此起诉政府,党争依旧是悬在疫情防控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本该团结一致、携手抗疫,美国两党却强加政治因素,在关键性的防疫措施上争执不断,导致社会对立情绪严重,给抗疫带来重重阻碍。

  一些美国政客为了攫取自身的政治私利,防疫抗疫不讲科学原则,不惜将美国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抛诸脑后。

  病毒不会区分党派,疫苗也不应打上政治标签,接种疫苗完全是出于安全健康考虑,而不应是表达任何政治倾向,也绝非所谓的“背叛”,希望未来美国两党能让民众卸下接种疫苗的“政治包袱”,让在美国打疫苗不用再谈论政治。

  当排除政治障碍后,美国政府应将精力放在为民众普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疫情发生初期,政府未给予新冠病毒足够的重视,误导了许多民众对于新冠疫情的态度,由此在社会上产生了对新冠病毒的轻视,现在要让民众正视疫情防控,了解疫苗对抵抗病毒的积极效果,由此提高民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要消除民众对疫苗的顾虑和担心。《大西洋月刊》特约撰稿人德里克•汤普森近期发文称,相当大比例没有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并不是没被说服或持怀疑态度,而是没有保险以及感到恐惧。

  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的民意调查表明,没有保险的美国年轻人比其他群体拒绝接种疫苗的可能性都大。汤普森认为,这些人收入较低,如果出现问题,很难找到医生。他们中有许多人不知道疫苗是免费的,且对副作用的恐惧也是美国人拒绝接种疫苗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拜登正在为普及疫苗“站台”,他已经在白宫接种了新冠疫苗加强针,并直播了整个接种过程,目的则是为了增强民众对疫苗的信心。

  如果时光倒退,爱达荷州提高了疫苗接种数量,能挽救多少人免于在新冠疫情中失去生命?这个答案是未知的。但我们能确定的是,现阶段而言,接种疫苗仍是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手段,而摆在美国面前的不二之选,就是消除“政治污染”,推动疫苗接种提速。(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